民国风情的建筑,公厕、停车场、停靠站等人性化标识,花田、龟山公园、露营地等形象生动的旅游景点……一份由阳光学院师生团队设计的手绘白眉村导览图,以活泼俏皮的方式让观者对白眉村历史、人文、美景萌生无限遐想,继而产生“身未动,心已远”的观旅冲动。

  据悉,白眉村地处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东北部,是亭江地区重要的侨村。白眉村附近有王助烈士纪念馆、牛项革命据点旧址、邢港码头、亭江迥龙桥、怡山院、林述庆墓等旅游景点。

  而马尾区亭江镇的另一个村——闽安村最近也很热闹,由阳光学院发起、以“探寻历史”为主题的摄影比赛正火热开启。这次比赛的创作对象是以“马尾区闽安村”为主角,吸引众多校内外人士以镜头记录其建筑景观及人文风采。作为军事与海上贸易重镇,闽安村里的唐、宋、元、明、清文物古迹随处可见。但与白眉村一样,由于旅游资源缺少整合和系统宣传规划,其旅游资源都没有被充分开发。

  今年五月,阳光学院正式启动“助推闽安乡村振兴”实践育人工作,构建了景区导游讲解志愿者服务、打造文创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展演等多个项目同时发力,为进一步挖掘马尾区白眉村和闽安村两个地方的历史文化特色,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阳光学院师生团队赴白眉、闽安调研阳光学院师生团队赴白眉、闽安调研

  “乡村有很多自然和人文历史资源,但普遍缺乏人才智力,这成为了制约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为乡村提供智力支持,更重要的是帮助村民们懂得如何开发他们拥有的资源,利用自己的优势提高经济效益,做到可持续发展。”阳光学院党委书记陈少平表示,近年来,阳光学院素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探寻“乡土”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改革,依托美丽乡村作为校内课堂的延伸,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智力资源,在服务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精准脱贫等方面主动对接、主动作为,收到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