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中心已封顶。

  本报记者 魏岭

  近日,一份名为《关于延期公开招募厦门源生置业有限公司、厦门永榕置业有限公司名下资产意向竞买方的公告》的文件引发市民热议。根据该公告相关信息,高339.88米的厦门第一高楼——厦门国际中心及副塔楼宝嘉中心将进行整体拍卖,目前意向竞买方报名已结束。另外,记者从昨日召开的上述两家公司破产清算第一次债权人大会上获悉,拍卖时间就在近期。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或再度易主

  项目后续建设有望步入正轨

  提起厦门国际中心,不少市民并不陌生。该项目位于鹭江道,与鼓浪屿隔海相望,是一座集超甲级写字楼、单元式办公、高档会所、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超级综合体,339.88米的建筑高度,更是让其成为了厦门第一高楼。

  作为名副其实的地标级建筑,厦门国际中心主塔及副塔楼宝嘉中心从开工至今已多次易主,项目建设进展也并不顺利。据悉,厦门国际中心用地面积15032.3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3262.37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工程已封顶且玻璃幕墙已基本完工。该项目一旁的副塔——宝嘉中心,占地面积13041.3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8858平方米,目前该项目除基坑支护工程外(2013年施工,已超设计使用年限)外,尚未建设施工。戴德梁行福建区域总经理潘育敏认为,此次拍卖如果有实力的买家愿意接手,可让厦门国际中心建设运营快速步入正轨,对于项目而言无疑是一次重生的好机会。

  评估总值近52亿元

  究竟将花落谁家

  人们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如果拍卖顺利,最终成交价将达到多少?在网络上,关于该项目成交价的各种预测可谓五花八门。

  由破产管理人委托厦门翰和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公司近期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厦门国际中心一二期房地产、办公电子车辆及长期股权投资的市场价值约46亿元,宝嘉中心(2011P15地块)土地使用权价值、在建工程基础及前期费用的市场价值约5.99亿元,两个项目的总估值达51.99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从该估值也不难理解,之前招募竞买方的公告中,为何对竞买企业提出“可调控资金超50亿元”的硬性要求。此外,该估值也将为起拍价的设定,以及最终的成交价提供重要参考。

  厦门均和评估董事长王崎表示:“对于这一类地标性项目的价值判断,可以参考同一区域的银行中心、国际银行大厦等周边项目,另外,从区位的稀缺性上来看,厦门国际中心依然有着独特的优势,建议有实力的公司长期持有。”

  潘育敏则认为:“厦门国际中心对接盘企业的资金和运营实力要求较高,未来,新的运营团队也将为项目带来新的定位和包装,而项目招商将是运营重点。”记者获悉,此次拍卖细则虽还未公布,但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建设,对竞拍企业的要求一定不会低。

  那么,这栋备受瞩目的厦门第一高楼,接下来会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