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 付敏 赵文才 胡广和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丝”)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陆丝”)的交汇城市,厦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与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持续为“一带一路”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航运与贸易市场受到较大冲击,但在厦门港东渡港区的海天码头,却是一片繁忙景象,只见远处一艘艘大型货轮往来穿梭,近处大型集装箱船则在码头忙碌地装卸货物……

厦门港以“过水门”这一最高礼遇迎接“船王”——“现代格但斯克”轮的到来(2020年7月7日摄)。厦门港以“过水门”这一最高礼遇迎接“船王”——“现代格但斯克”轮的到来(2020年7月7日摄)。
图片由厦门港务集团提供

  今年7月,世界最大的新一代集装箱船、韩国现代商船旗下的“现代格但斯克”轮停靠在厦门港区。厦门港以“过水门”这一最高礼遇迎接“船王”的到来,并祝贺韩国现代商船公司正式加入“丝路海运”联盟。

  此次航行是“现代格但斯克”轮的处女秀,造访厦门港后,它将运载着装有衣服鞋帽、机电产品、数码产品等商品的近3000个标准箱,一路向西,前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各大港口。

  2018年以来,以“丝路海运”命名的航线合作平台在厦门启动运营。至今,厦门港开行的“丝路海运”命名航线达51条,成立了“丝路海运”联盟,吸纳了全球近170家港航、物流、贸易等知名企业成为联盟会员。

  码头汽笛声声,船来船往。“丝路海运”把厦门及周边地区与“海丝”沿线国家的经贸网络织得日益细密。2019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112.22万标箱,成为全球第十四大港。今年6月和7月,厦门港单月集装箱吞吐量均突破100万标箱。

  厦门港内,“海丝”货轮扬帆起航;自贸园里,“陆丝”班列川流不息。

  在厦门港不远处的厦门自贸园区,海沧铁路货场一片繁忙,中欧(厦门)班列的“钢铁巨龙”从这里出发,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方向前行,半个月后抵达终点——波兰罗兹。

厦门自贸园区内堆满货物的海沧铁路货场,这些货物将通过中欧(厦门)班列驶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20年4月17日摄)。厦门自贸园区内堆满货物的海沧铁路货场,这些货物将通过中欧(厦门)班列驶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20年4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付敏 摄

  2015年,首列中欧(厦门)班列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出发,经成都通向欧洲。目前,厦门已开通中欧、中亚、中俄班列线路,可达欧洲波兰波兹南、匈牙利布达佩斯、德国汉堡、俄罗斯莫斯科及中亚地区阿拉木图、塔什干等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截至今年8月15日,列车5年累计开行804列,完成62090标箱、货值23.92亿美元。

  厦门海关统计显示,2019年厦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合计2021.9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4.4%,占同期厦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1.5%。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125.8亿元,增长13.6%;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896.1亿元,增长15.3%。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中欧(厦门)班列载着口罩、防护服、医用设备以及鞋帽服装等民生急需物资、生产原料驰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截至8月15日,已经有168列国际货运专列从厦门开出,累计达14778标箱,货值5.83亿美元。在国际疫情加速蔓延之际,中欧班列加速驰骋,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重要物流通道。

厦门航空工作人员往飞往西班牙巴伦西亚的货运班机上运送防疫物资(2020年5月29日摄)。厦门航空工作人员往飞往西班牙巴伦西亚的货运班机上运送防疫物资(2020年5月29日摄)。
图片由厦门航空提供

  与此同时,厦门还开辟了“丝路飞翔”新通道,助力建设“一带一路”海陆空的立体网络,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打造新的经济高地。

  目前,厦门始发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达21条,形成了一个以厦门为核心,辐射东南亚、东北亚,联通亚欧美澳四大洲的航线网络。此外,厦门翔安新机场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有望助力“丝路飞翔”工程飞得更高更远。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