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了解到,为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目前相关部门要求共享电单车必须带牌入市,挂牌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共享单车超量投放导致违规占道的情况有望得到缓解。

  市民通过扫码使用上牌的小遛单车

  车辆配有安全头盔

  记者 黄枫 陈小阳 文/图

  共享电单车上牌

  路上已有人骑行

  昨日下午,在中心市区泉秀街,几辆已经挂牌的小遛单车停放在路旁。记者在现场看到,新上的牌照为黄色,上面写着“泉州G0128”,车前的篮子内还放着一个安全头盔,用绳子系在车把上,供市民骑行时佩戴。一名市民前来扫码解锁,将安全头盔戴上后,直接将车骑走。记者在路面上走访了一会,发现除了小遛单车已经挂牌上路外,哈啰、美团、青桔等几个品牌的共享电单车均还未挂牌,但仍然可以骑行。

  “共享电单车挂牌,有助于管理。”市民张先生说,虽然共享电单车非常方便,但随意违规停放更让人烦心。他认为,共享电单车挂牌之后,对违规停放车辆的处罚要落实到人,防止乱停乱放现象再出现。市民吴小姐说,共享电单车进行挂牌上路,可以很大程度避免“过量投放”的情况,也有利于相关部门进行规范管理,对骑行者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约束,还可对共享单车发生事故后,及时进行追责。

  违法较多的用户

  将被列入黑名单

  据小遛单车负责人刘先生介绍,共享单车管理需要企业和相关部门进行配合,目前小遛单车在中心市区已挂牌投放350辆,其余未挂牌的小遛单车将进行清理,区域内的无牌车,用户无法租用。同时,该公司将协助相关部门进行管理,对于用户违规停放、不按道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将联合其他几家运营商统一制定黑名单制度,以此来规范用户的行为。对于安全头盔,公司会定期进行消毒清洗。

  哈啰单车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的手续已经备好,这两天就会开始进行挂牌工作。届时公司将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对停车点位进行调整,规范用户按位停车,同时增加人手投入,严格控制市场准入,配合部门作出整改。公司还将加强巡视,及时对车辆进行消毒清洗。“针对用户的交通违法行为,我们会建立诚信制度,违法行为较多的用户,届时将被列入黑名单,不能再使用车辆。”陈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市区,小遛单车350辆电动车已经完成挂牌,其他三家由于手续不够齐全,待补齐手续后也会陆续办理挂牌。由于共享电单车超量投放,带来乱停乱放等交通乱象,相关部门将通过发放牌照进行规范管理,倒逼企业对车辆使用人进行监督与管理,管理混乱、交通违法多的企业,将被限制号牌发放。

  部门提醒,上牌投放的共享电单车,企业会随车配备安全头盔,市民骑行时应该自行佩戴好安全头盔,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接下来,相关部门还会联合开展针对性的整治行动。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