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天气晴好,厦门上空晚霞灿烂。(本报记者林铭鸿航拍器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吴晓菁)立秋后的天气“火爆”依旧,昨日厦门迎来今年第28个高温日。气象部门预计,今天“高烧”还将继续,在这样热烘烘的日子里外出,市民要记得及时补水,避免中暑。

  昨日的副热带高压在北方冷空气的冲击下,减弱东退到海上。鹭岛虽然逃离了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但低层偏南气流强盛,天气还是晴热。气象部门于昨日9时发布高温橙色预警。13:11,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最高气温达到36.5℃,今年第28个高温日产生。此外,全市共有70余个站点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线,最热的地方位于翔安新圩镇面前埔村,最高气温达到38.8℃。全天平均相对湿度为67%,体感闷热。

  虽已立秋,但闽南依然承袭着暑热的本色,赫赫炎炎、烈烈晖晖的晴热天气还会持续折磨人。昨日17时,气象部门继续发布高温预报。受到副热带高压的影响,预计今天我市部分镇街仍将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为36℃,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超过37℃。

  常年8月,是台风频繁造访的月份。今年7月台风缺席,海上长时间积累的能量在8月一下子爆发,3号、4号台风接踵而至。就在昨日上午8时,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生成。昨日17时,其中心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以南大约9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以每小时4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24小时内可能发展成为第5号台风,后面会向韩国南部、日本西南部一带沿海靠近。

  受热带低压影响,今天白天闽外渔场将有大风天气,提醒在相关海域航行或作业的船只及时回港避风。由于热带低压离厦门较远,未来三天不会给厦门带来风雨影响。

  从明天开始,由于相对湿度增大,云系增多,午后热雷雨出现几率增大,最高气温略有下降。明天最高气温为35℃,后天最高气温为33℃,12日为32℃,13日为31℃,高温有所缓和。

  [厦门天气]

  今天

  晴到多云

  26℃~36℃

  明天

  晴到多云

  26℃~35℃

  后天

  多云

  26℃~33℃

  数据来源:微信公众号“厦门气象”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多云 27℃~37℃

  宁德中雨转多云 28℃~34℃

  莆田小雨转多云 28℃~35℃

  泉州多云 27℃~36℃

  漳州晴 27℃~38℃

  龙岩多云 24℃~35℃

  三明多云 26℃~36℃

  南平多云 27℃~37℃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高潮时:03时38分和15时47分

  -低潮时:09时49分和21时58分

  -表层水温:27.0℃至30.0℃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0.4米至0.8米 小到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