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前的东岳新村小区道路▲改造前的东岳新村小区道路
 ▲改造后的东岳新村小区道路 ▲改造后的东岳新村小区道路

  开栏语

  2018年,漳州市在芗城、龙文两区改造老旧小区11个;2019年,扩大范围,将芗城区、龙文区、诏安县、长泰县等地的38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2020年,漳州全市计划改造52个老旧小区,其中市区37个、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22个……为此,导报推出“漳州老旧小区‘脱胎换骨’录”系列报道,带你探访漳州老旧小区的现状!

  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环境差是老旧小区常见的困局,如何破解,并防止改造成果反弹,从而实现基层有效治理,这是摆在有关部门和群众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连日来,导报记者走访漳州市区多个已改造完毕的小区,外墙翻新、规范停车、绿化美化……一些小区还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创新出台长效管护机制,防止老旧小区“返旧”,“改”到居民的心坎里。

  1 老旧小区 管理曾存“四难”

  在采访中,漳州市区部分社区工作者向导报记者反映,老旧小区不仅改造难,后期管理更难。由于老旧小区规模小、收费难等原因,物业公司往往招不来,招来也留不住,改造成果很容易反弹。

  28日,漳州市区城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老旧小区未改造前,配套设施严重滞后、外来人口多、地形复杂,还存在安全隐患;个别小区,每户每月仅缴几毛钱的“物业费”,只够聘请一名保洁员清扫日常垃圾,根本不可能有资金来维护基础设施;大部分老旧小区处于无人管的“真空区”,小区居民的自我治理和维权意识也淡薄,矛盾发生后往往得不到及时解决;还普遍存在部分业主不缴物业费等管理难题。“之前,我们社区曾先后联系协商过多家物业公司,人家一听是老旧小区,都表示不愿接收管理。”该工作人员介绍。

  2 改造之后 路变宽家变美

  28日,导报记者在东岳新村小区北区,迎面就看到三栋崭新的保安室。从以前的照片可以看到,改造前的东岳新村,地面凹凸不平、遍布石子。如今,改造后的东岳新村路面焕然一新,平整、宽敞、整洁。住户杨先生介绍,东岳新村小区改造后路面确实干净了很多,以前,小区内一到夏天就会闻到的臭味也不见了。

  随后,导报记者来到改造后的铁路新村小区。该小区内原本狭窄杂乱的道路变得十分宽敞整洁,还新修建了居民活动区,不仅场地变大了,还增添了石板凳、儿童木马、儿童滑梯等“新玩意”,吸引了众多居民带着孩子在此纳凉聊天。

  谈到铁路新村小区的改造,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铁路新村建成至今已超过30年,原本道路破损,消防通道狭窄,多处路面经常积水……自2019年11月改造工程启动至今,小区内的道路、停车位等得到很大的改善。而小区正门恰好处于下坡区域,这里也增建了减速带。

  “现在,小区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在这里散步 心情特别愉快。”业主谭先生对小区改造以来的变化感到十分欣喜。

  3 芗城区创新机制国字号物业兜底

  漳州市城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老旧小区综合治理项目从2018年开始,至今共改造101个项目,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市政配套设施、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建筑物本体等内容,重点改造供水、雨水、污水、燃气、电力、通信等地下管线和垃圾、雨污的收集、分流设施,推进沿街立面和周边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景观面貌。

  该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漳州老旧小区改造审批机制不健全及“非标”整治项目特殊性等问题,目前,漳州市有关部门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建设工程用地许可证和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的通知》和《漳州市特殊类别工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有效弥补了老旧小区改造审批机制不健全的短板,极大地推进了改造工作。为缓解漳州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压力,市城管部门对照补助标准,积极向住建部、省住建厅申请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现已获得中央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两批共9586万元(市本级8342万元),获得省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1000万元。

  而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管理问题,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芗城区成立国有物业公司为老旧小区提供兜底服务,现该物业公司已入驻多个已改造的老旧小区。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