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用执法记录仪拍下堆积单车的车牌号,进行取证。执法人员用执法记录仪拍下堆积单车的车牌号,进行取证。
 执法人员现场对未及时清运的共享单车开具处罚决定书。执法人员现场对未及时清运的共享单车开具处罚决定书。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王玉婷  许晓婷

  通讯员 陈俊芳 熊  剑

  《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施行以来,在宣传引导的基础上,市执法局持续加大管理执法力度,督促各方履行职责义务——继6月18日针对骑行人开出首张违停罚单后,日前,市执法局也对单车企业未及时整理清运单车开出了罚单。截至目前,执法人员共查处车企不履行主体责任行为24起。

  除了定期组织整治,督促车企落实规整清理规定,近期,市执法局也指导车企对定位技术进行升级优化,为定点停放规定的落实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昨日,市执法局再次组织专项巡查整治,记者现场跟随采访,了解共享单车管理最新情况。

  现场

  未及时整理清运共享单车  每辆罚50元

  成功大道入口文屏立交桥下,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昨日上午,执法人员巡查到这里,发现好几辆共享单车堆在护栏边,但这里并未设置停放区域。“这里不是共享单车停放区,有单车堆积,请各家车企马上派人来清运。” 9时21分,执法人员现场拍照,在共享单车信息发布群进行通报。随后,执法人员拿着执法记录仪,一一拍下违停单车的车牌号,进行取证。

  “按照《办法》,运营企业未及时整理违规停放的车辆或者未及时回收故障、破损车辆的,会被罚款,每一辆罚50元。”三大队执法人员黄承业告诉记者,按照清运的时间限制,15分钟内,企业人员必须到场,30分钟内,必须将违规停放的单车清走。

  9时38分,青桔单车工作人员匆匆赶来,几分钟后,哈啰单车和美团单车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到场了。不过,三家企业都超时了。“按照考核细则,每超一分钟,扣0.2分,扣分上限是15分。”市执法局城管协调处熊剑告诉记者,督促车企清运的同时,他们会同步打分,评分结果会纳入企业下一阶段的考核。在30分钟内没完成清运,他们会依法进行处罚,每辆罚款50元。

  由于现场违停单车数量不少,9时51分——半个小时过去了,三家车企都没能按时将单车清理完毕。执法人员按照程序,制作勘验笔录,并开具处罚决定书,对未及时清运的部分进行处罚,共罚款1650元。

  后续 

  考核、查处、升级技术

  多措并举强化规范管理

  6月1日《办法》正式施行,市执法局就同步启动了共享单车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对单车骑行人、车企、沿街单位和个人等责任主体的监管力度,督促各方履行自身职责和义务,共同管好共享单车。这其中,针对车企调度、清运工作进行考核、查处,就是一大重点。

  “6月以来,我们每月都会组织应急调度考核。随机选择时间、点位,现场发出指令,对三家企业的协同调度能力进行考核。每周,还有固定的单车清理日,执法人员巡查到单车乱停、堆积的点位,会在微信群里发送指令。一旦企业未在规定时间内到场规整、清运,我们会依法进行查处。”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常态化的考核,严格的查处,就是为了推动单车企业完善清运调度机制,及时规整、转运,防止单车乱停乱堆。

  “《办法》施行后,在岛内严管区,共享单车必须定点停放。要落实这一点,除了要及时清运、规整单车,让停车区域维持良好秩序、有空间可停,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单车定位的精准度。”市执法局城管协调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此,他们也指导企业对车锁技术进行升级。经过技术开发、测试,目前,三家单车企业拟统一采用高精度分体锁,以达到更精准的定位。

  接下来,各家车企将分批对路面单车车锁进行更换,这意味着,对骑行行为的监管技术也会更加精准到位。为此,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群众,严格遵守定点停放规定,以免受到管理部门的处罚或被单车企业限制骑行。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