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闽南日报

  2003年7月15日,华安气温达到41.2℃,成为有记录以来漳州最高温 今年7月14日,平和、南靖打破了1961年以来的当地最高温纪录

  漳州夏季为7月至9月,2003年7月15日,华安气温达到41.2℃,成为有记录以来漳州气温最高值。

  高温指的是单日最高气温达到37℃及以上,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漳州“热”进全国第一,连小学课本里的“火盆”吐鲁番都甘拜下风。自7月以来,市气象局已连发十来次高温橙色预警。7月14日,平和、南靖也打破了1961年以来的当地最高气温纪录,分别达到40.5℃和40.7℃。

  据市气象台副台长陈锦鹏介绍,今年夏天的副热带高压格外稳定,盘踞在华南一带上空,我市受到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控制,导致气温高、降水少。

  热,才刚刚开始

  今年有长达40天超长待机“三伏天”,今天是第5天 距离“三伏天”结束还有35天

  截至目前,今年漳州的夏季高温日数已接近20天。而且今年有长达40天超长待机“三伏天”,三伏天处于小暑和大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日子,“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总称,7月16日入伏,8月25日出伏。因此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今年8月起将进入台风群发期,但台风天不一定能降温。台风是形成于热带海洋上的气旋,中心气压很低,中心附近存在强大的上升气流,大气中的水汽也随之上升,上升过程能够使水汽凝结形成大量降水。但台风外围区域则有高空的大气下沉补充,产生下沉增温作用。因此若是处于较强台风的外围气流影响位置,反而会带来高温天气。

  人工降雨不容易

  来个冷饮降降温

  人工降雨, 气象局每天都在找机会

  人工降雨能缓解高温干旱情况,人工降雨难不难?

  据介绍,人工增雨作业主要有三种方式:飞机增雨、火箭人工增雨和地面烟炉人工增雨。其中地面烟炉人工增雨作业成本低、指挥环节少、不受空域限制、可全天候作业,最为方便,我市采取烟炉作业的方式进行人工增雨。

  地面烟炉人工增雨原理是将暖云催化烟条燃烧后形成的颗粒物,利用上升气流进入云层,增加云层中的水汽凝结,达到增加降水量的效果。要采取地面烟炉人工增雨需天时地利人和,对降水云团的范围和路径要求极高,所以气象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寻找未来是否存在人工增雨作业的可能性。

  据陈锦鹏介绍,全市共有4个烟炉点,7月15日起,已对平和、长泰、漳浦三县开展烟炉人工增雨作业,共点燃12根增雨焰条,在作业点周边区域作业效果较为显著,平和秀峰乡和崎岭乡、长泰枋洋镇和岩溪镇的降雨量均超过了50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