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里教育

  截止至5月18日,湖里区52所中小学全面复学。56307名中小学生,再次背着书包走进校园。

  在中小学校安全、平稳、有序复学中,有这样一支穿梭、忙碌在校园里的队伍,他们是学校的“片警”,是学校的“第三只眼睛”。他们是充满教育情怀,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的中小学挂牌督导责任督学。

  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他们在战疫中坚守校园的故事。

  01 陈美玲 “信息搬运工”帮助所督学校直达目标

  陈美玲督学是厦门三中的挂牌督导责任督学。高三复学至今,她已在厦门三中连续督导一个多月。谈到督导经验,陈美玲说:“每个环节你都要心中有数,要对情况了如指掌,如数家珍。所以我最先做的是研读文件要求提出的各项标准,比如洗手池水龙头的数量、哪里摆放消毒液等。”

  把经验迁移、传递是陈美玲督学的又一工作特点。她跑的学校多,参加的培训、会议多,她自称自己是“信息搬运工”。陈美玲督学及时对自己督导的厦门三中初三年、湖里中学初三年、东渡小学和东渡二小六年级传递三中高三年的先进做法、防控疫情的最新要求。她说:“我的目的是让后续开学的学校和初三年、小学六年级能直接复制经验,少走弯路,直达目标。”

  当问到督导的意义和感悟时,陈美玲督学说:“督导很有意义,我们可以把好的经验及时推广给学校,通过正确的方式,促进教育层次的提升。督导的同时,也是我开阔视野的同时。能帮助所督学校直达目标,我很开心。”

  02 王明杰 “每个细节都容不得麻痹疏忽”

  王明杰督学是禾山中学、金尚中学、湖里实验小学和天地学校的责任督学,他经常奔走在这四所学校间。

  禾山中学高三年4月7日开学,王明杰督学从3月7日起就开始忙碌。他了解到该校高三年有380多个学生,原来的教室位置比较不方便,便提出建议让学校把高三年教室调整到较为方便管理的初一初二年教室。他发现禾山中学校门口道路拥堵,学生上学放学不方便,便向学校提出动用义务交警队来配合导护的建议,也被校方采纳。在检查抗疫物资储备间时,他发现外单位赠送给学校的消毒水没有“消”的规定标志,他立即建议学校收起来。

  在金尚中学,王明杰督学发现学生进校排队等测温队伍较长,他及时与校领导沟通是不是增加测温通道;或是后移测温点,让学生在校内排队。在小学检查时,他发现各小学与教育局签订的食品安全协议在疫情期间到期了,还没有续签,便及时做了提醒。王明杰督学说:“防控疫情,每个细节都要做到位,容不得麻痹疏忽。”

  03 黄丽英 督促民办校整改,也是帮助外来员工的孩子

  黄丽英督学督导的学校有三所:民办的博林学校、星光小学和公办的湖里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黄丽英督学介绍:“博林学校初三年能如期开学真是不容易。虽然学生只有90人,但初评时,学校场地简陋,硬件设施设备不达标,摆在眼前都是硬伤。我在想,怎么办?能开学吗?”

  黄丽英督学说:“为了复学,为了让这90个外来员工孩子能够有书念,有个安全教育环境,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区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学校现场办公。就拿博林学校食堂的燃气罐安全隐患举例子:六罐煤气罐摆在那里,紧邻外面又是狭窄的村道,这六罐煤气罐对校内校外来讲都是定时炸弹。‘气改电’的问题一直是学校的难题。这次复学评估,局长亲自督办与协调,学校食堂‘气改电’工程得到电力公司大力支持和绿色通道审批,一周完成线路改造,电灶购置安装一步到位。每次到博林督导最担心的就是食堂安全,现在‘定时炸弹’拆了,一颗心可妥妥地放着。”在黄丽英督学的督导下,学校的食堂也全面进行了整改,各功能室通过修缮整合,清洗消杀,旧貌换新颜了。

  蹲点督导促提升是黄丽英督学的工作要旨。黄丽英督学说:“作为督学,蹲点陪伴,督导指正,督促整改,以40条开学评估要点为准绳,逐一对照,是我的职责。边督边学的过程,主要是把好关,督规范,督落地,督整改。”

  04 肖开春 水龙头够不够,要亲自数一遍才放心

  “五一”前夕,在一所学校里见到肖开春督学,他正在开展三至六年级能否开学的督导评估。只见他一个个地数着水龙头,怎么数,就是不够达标的数量。肖开春督学当即向陪同的校领导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表示自己5月6日要再来检查一次。

  肖开春督学每到一所学校,就按照上级颁布的40条标准,按照程序,不但检查学校复学防疫体系建设与机制建立、方案制定、制度建设、全员培训、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师生健康状况排查、线上教学等方面材料,而且认真检查入校测温、教室和卫生间消杀、危化品管控、食堂卫生及进货清单、校门口保安室、医务室、隔离室等各个重点部位和环节,甚至查看每个药箱是否配齐了6样规定的必备物品。

  当问到督导有什么感悟时,肖开春督学说:“督导,就是按照上级要求和文件规定抓细节的落实。比如六种情况的‘一票否决’。我们用‘第三只眼’帮学校发现问题,也发现亮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延迟开学是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我也是边学边做。”

  05 吴元禄 “五一”不休假,忙于复学督导评估

  吴元禄督学这次负责督导开学工作的有湖里实验中学、江头第三小学以及民办国光学校,一共3所学校。“五一”期间,他不休息,深入学校,忙于学校复学工作督导评估。

  为了湖里实验中学初三年顺利开学,吴元禄督学多次到学校了解防疫工作与开学准备情况,详细查看门卫进出人员的登记情况,实地察看教室的间隔、食堂与厕所等重点防控区域一米线的设置,查看校内洗手池的增设配置情况、防疫物资准备、隔离室设置等。开学第一周,他蹲点在湖里实验中学校内,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吴元禄督学说:“实验中学整体做得很好,包括午餐的组织。督学就是起到第三只眼的作用,发现问题及时促进学校做得更好,就是起到‘促进规范’的作用。”

  为了“促进规范”,吴元禄督学多次到民办国光学校促进学校食堂“气改电”工作,促进学校厕所的改进工作,对学校校门口隔离通道的设置指导,强调对学生的“日报告”工作的重要性,为了帮助学校能如期开学,他与校领导和行政干部积极沟通,使各项防控疫情工作做得更仔细些、更好些。

  06 王有光 聚焦遇到的“痛点”“堵点”想办法

  在复学前评估中,湖里区民办超强学校多项指标被亮“红黄牌”。负责督导超强学校的王有光督学想:“虽然超强学校初三年只有65个学生,但全校有1600多学生,他们都是外来员工的孩子,如果能通过整改,使得孩子们有学上,其实也是帮助这些支持厦门建设的家长,应该好好找校方谈谈。”在了解到该校硬件基础老化各项设施相对薄弱,面对初三复学,困难重重后,王有光督学到校认真听取了黄巨昌校长的汇报,了解校方的困难并实地查看。随后,他把学校办学遇到的几件突出问题按照轻重缓急,积极奔走于教育局和街道之间,甚至开车到其他民办校实地了解厕所是如何改造的。

  经过积极沟通,学校更重视复课工作了,学校下决心把校医换成了专业人员;校门口道路原来三条路只通一条路的情况通过教育局与街道的协商解决了,多通了一条路,学生上学少走了20分钟的路;学校厨余垃圾运不出去的问题通过他与街道的沟通,也得到了街道的答复和解决的路径。大问题能解决,于是,4月19日,王有光督学签下了“同意初三年如期开学”的评估意见。

  当问到有什么办法使得董事长拿出那么大的决心,花费近百万元决定进行6个厕所的重新修建并决定食堂实施“气改电”工程时,王有光督学说:“我关注的重点是学校后续更多班级开学的‘痛点’和‘堵点’,要说举办人能配合,最主要区领导和区教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多次到校现场协调。我要感谢各级、多方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学校举办人及校领导的积极配合。”

  全方位督导,全力保障中小学全面复学,湖里区责任督学的奋斗与坚守值得我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