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以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都对城市基层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泉州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认为,破解之策应从社区入手,建议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

  泉州网5月28日讯 (记者吴丽娇)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以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都对城市基层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泉州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认为,破解之策应从社区入手,建议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建议》中,郭文圣指出,社区物业管理事关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事关社会的安全稳定,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需要齐抓共管的系统工程。

  他建议,一要转变社区物业管理体制和理念,物业管理的行业管理应由政府管理为主向行业协会管理为主过渡,资质评审、培训投诉处理、创优考评及行业行为规范等事务由协会来完成,立法和司法相关工作由政府来做。二要尽快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物业管理法律政策框架体系,破解“物业管理市场不规范、处罚力度不够、大量矛盾纠纷得不到及时解决”等问题。三要逐步推进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分业经营,改变物业管理由房地产公司派生出来并依附于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现状,使物业服务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四要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通过专业化分工,实现物业服务企业从物业管理向物业经营和服务的过渡,给业主提供优良、优质的居住环境。五要将部分管理、监督职能下放社区居委会,全面梳理社区居委会权责清单,将对物业公司的部分审批权、监督权下放社区居委会,发挥社区居委会就地、就近的优势开展依法管理,督促物业公司提供更好的社区服务。六要强化社区党组织的带头作用,全面统筹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群众权责体制,将社区管理与物业管理有效结合,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水平。七要培养高素质物业人才,即在我国高等教育中设立物业服务的专业课程,改变我国物业管理“理论还不完备、实践经验还不多、高素质管理人才奇缺”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