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吴海奎)今日,市市政园林局通过本报公布2020年4月份市政园林行业精细化管理专项考评成绩。

  道路绿地养护、市政设施维护、背街小巷保洁等工作,不仅关系到城市的整体形象,也跟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息息相关。市市政园林局及其下属相关单位,以提升行业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的作用,形成以考评发现问题,以考评促进提升的工作态势,以高品质的市政园林管理,助力我市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道路绿化]

  开展专项检查促进精细化水平提升

  不久前,厦门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成为福建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今年,我市将以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新的起点,调结构、补短板,不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

  今年4月,在做好道路绿化考评工作的同时,第三方专项考评小组认真落实上级部门提出的要求,对绿化带喷灌系统过高过密,跨线桥及中分带绿篱重设栏杆以及部分桥墩立体绿化效果不佳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促进各管养单位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养;同时,“五一”节假日期间,市绿化中心协调第三方考评团队对主要路段、重要节点加强考评,确保节假日绿化景观布置出彩。

  针对绿化考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即将到来的台风季,考评团队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入台风季节,雨量增多,要注意树木根部的积水,对积水地块要及时进行排涝;

  (二)夏季高温高湿、病虫害多发,应认真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三)及时修剪整形,改善树冠内部的通风透光条件;对新种植易倒伏乔木进行加固;

  (四)各养护人员做好自身防疫防护措施,尽可能不要徒手作业。

  [市政设施]

  定期通报情况督促及时整改

  今年4月,按照市市政园林局部署,市市政工程中心继续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组成日常检查考评组,对全市市政设施养护管理开展日常检查考评工作。

  第三方测评机构共组织7个专业检查组,分别针对道路、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照明设施等4个分项的市政设施基本养护状况与安全文明施工进行实地检查,并对照日常检查评分表将检查情况进行定期通报。4月份共组织检查道路163条,人行天桥19座,地下通道11座,路灯5168杆,向管辖责任单位通报问题3013个。

  通过日常检查与评分分析,4月份,道路及附属设施的综合平均得分93.10分、人行天桥及设施综合平均88.0分、地下通道及设施综合平均得分87.5分、照明设施综合平均得分94.72分,总体上来看,处于良好稳定状态。

  [街巷保洁]

  湖里名列第一同安翔安进步大

  今年4月,按照市市政园林局部署,市环境卫生中心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组成考评小组以暗访的方式,在全市随机抽取了358条背街小巷(岛内两区各119条、岛外各区30条)进行卫生保洁专项考评,共下发考评通报47份,通报需整改问题71个。

  从全市各区背街小巷测评平均综合成绩来看,今年4月,湖里区背街小巷平均成绩最高,为99.33分,与今年1月相比增加了1.16分。第2至6名分别为集美区、翔安区、思明区、同安区和海沧区。各区成绩均有上升,其中同安区和翔安区进步显著。

  从测评情况看,保洁质量相对较好的街巷保洁人员充足,会定时对道路进行清扫保洁,对绿化带内的零散垃圾进行捡拾,并且配备网格员、管理联络人等。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