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26日,芗城区委组织部深入3个镇10个贫困村,通过与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访谈交流、查阅有关台账、到部分贫困户家了解脱贫情况等方式,对各村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基本做法、成效亮点、薄弱环节以及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等情况做了全面了解。

  3月27日,芗城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在天宝镇珠里村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相关工作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脱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哲青对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围绕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思想上要列为“重中之重”,扛稳扛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责任,认识再深化提升,精神再焕发振奋,工作再给力发力;政策掌握上要“熟而又熟”,着力实现党组织有发挥作用、有方案、有总结、有干部挂钩、软弱涣散党组织有整顿到位、村财有达标、村级活动场所有提升、村容村貌有变化的“八个有”目标;脱贫成效上要“实而又实”,脱贫攻坚工作应与农村基层党建、乡村振兴、软弱涣散整顿转化、村财增收、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工作有机整合,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临时脱贫”“表面脱贫”;落实整改要“严而又严”,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抓紧查缺补漏,把影响脱贫攻坚成果的问题找准确、找深入,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

  会上,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非公工委书记段全智对走访了解到的10个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9个方面具体工作进行简要点评。天宝、石亭、浦南镇组织委员,10个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会议。(通讯员 刘钦赐 李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