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脸琵鹭

  因有一张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乐器琵琶相似而得名。是全球濒危珍稀鸟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目前全球仅剩4000只左右,被国际自然资源物种保护联盟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列入濒危物种红皮书。

  两只黑脸琵鹭在大嶝桥头滩涂觅食。(柯玉坤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柯恺筠)近日,观鸟爱好者们发现,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黑脸琵鹭再次现身翔安。据了解,临近4月,上百种冬候鸟来厦门享用海鲜大餐,然后一路向北。

  3月23日,厦门观鸟协会会员柯玉坤在翔安大嶝桥头滩涂上,拍摄到两只正在觅食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脸琵鹭。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厦门首次观测并记录到黑脸琵鹭。

  照片中,两只黑脸琵鹭一身洁白的羽毛,黑色的脸上有一张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琵琶相似。据了解,这也是黑脸琵鹭得名的原因。

  当天上午9点半,柯玉坤在大嶝桥头滩涂上偶遇了这两只黑脸琵鹭。它们立在滩涂中,把“勺子嘴”埋在滩涂中觅食,不时仰头抖动羽毛,灵动可爱。柯玉坤怕惊扰到鸟儿,便缓慢爬行靠近,刚好遇上涨潮,鸟儿往岸边移动,他才有机会拍摄到这些清晰的照片。

  据了解,被称为“黑面舞者”的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珍稀鸟类,已成为仅次于朱鹮的濒危水禽。目前全球仅剩4000只左右,国际自然资源物种保护联盟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都将其列入濒危物种红皮书中。

  “去年,我们的会员有观测到7只,但很少拍摄到清晰的图片。”柯玉坤说,黑脸琵鹭的主要越冬地在台湾、深圳湾、香港等地,福建沿海只有少量记录,因此这次的图片记录更显珍贵。

  相关

  70多只大滨鹬

  飞临大嶝

  本周三,同样在大嶝桥头滩涂,厦门观鸟协会秘书长林鸮记录了另一种濒危鸟类——大滨鹬,数量有70多只。据了解,大滨鹬属于小型涉禽,体长26厘米-30厘米。记者从图片中看到,这些大滨鹬展翅飞起,可看到其肩部有显著的栗红色斑纹,很有活力。

  除了大滨鹬,在大嶝桥头滩涂,林鸮还见到了近20种不同的鸟类。“一到退潮,滩涂上有近千只鸟。”林鸮说。

  一群大滨鹬飞翔在滩涂上。(林 鸮摄)

  [释疑]

  鸟类近期为何

  频繁经停厦门?

  四月前后迁徙季

  大嶝是重要补给站

  为什么这段时间频繁有鸟类经停厦门?据了解,观鸟爱好者拍摄到黑脸琵鹭和大滨鹬的大嶝桥头滩涂,正是厦门重要的鸟类栖息地,这里气候温暖、阳光和煦,滩涂鱼虾丰富。

  每年临近4月是冬候鸟的迁徙季,它们一路从南向北迁徙。中国湿地水鸟的迁徙路线主要分为东部、中部和西部3条,其中东部迁徙路线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我国东南沿海的厦门,则是这条迁徙路线上重要的一环。

  这一路线涉及的候鸟有500多种,数量达数千万只,其中迁徙水鸟近300种,主要包括大部分雁鸭类及鸻鹬类水鸟,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有东方白鹳、白鹤、中华秋沙鸭等13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有衰羽鹤、大天鹅、黑脸琵鹭等35种。

  这一路线上的上百种鸟类会途经厦门,厦门的滩涂成为它们重要的补给站,鸟儿在这享受完海鲜大餐,便沿着中国东南部海岸线,继续它们向北的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