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全国各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越来越多人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前方,无数医护人员奔赴一线对抗疫情,而在后方,各行各业的工作者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技能,构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无形防线。为致敬这些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坚守,新浪厦门特别推出#有我在 温暖在#系列策划。

  [本期人物]厦门湖里区禾山街道禾缘社区主任/潘伟江

  新浪厦门: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接到防疫任务的?到现在在岗多少天?

  潘伟江:1月23号中午,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停止休假,全面进入防疫工作。直到现在,我和同事已经连续工作一个多月,人均每天上班时间在12个小时以上。一天要打七八百个电话,排查人员大概两千多人次。社区11个防控卡点,每天要巡查3次以上。

  新浪厦门:作为全街道常住人口最多的社区,这么错综复杂的人流信息,您是怎么做梳理整合的?

  潘伟江:我们社区常住人口加上流动人口大概22000左右。一开始我们以小区为单位,分别设立防疫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小区所有人员和物资的力量。各小区除了人员进出和人流量采取传统方式进行管控,我们也充分发扬民主,创新了很多工作方法。比如我们社区群策群力,梳理了“十个一”工作法: 一是一个展板,挂图作战;第二个是一小区一小组,分级指挥;第三是一组二维码,高效摸排;第四是一个小喇叭深入宣传;第五是一支爱心帮扶队,展示我们禾缘社区的温度;第六是一支志愿服务队,助力疫情防控;第七是一套应急处置流程,有则有序;第八个是一支退役军人应急突击队,这也是给我们社区作为灵活机动的一个力量;第九个是一份文明用语:“你好,大家好。”;第十个是一张出入通行证,密而不疏。 这样子也有利的筑牢我们社区的防疫战线。

  新浪厦门:这次防疫工作中,有没有一些比较暖心的故事?

  潘伟江:比如说近期夜间的天气比较冷,我们有些居民会熬姜汤、送夜宵,包括早餐,都有居民做包子送给我们的一线保安人员。还有就是很多居民捐献防控物资,他们戴着口罩、戴着帽子,直接把物资放在我们社区大门岗就走。在这种大困难面前,我们社区很多居民确实是体现了我们爱心厦门这种好的氛围,很暖心。

  新浪厦门:据了解您的爱人也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简单介绍一下她的工作,你们现在多久见一次面?

  潘伟江:疫情发生后,我跟她应该是同一天接到任务,她是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ICU病房负责确诊病人的护理,每天工作大概8个小时。为避免感染,她下班后要进行医学隔离,所以目前我们暂时不能近距离接触。平时每隔几天我给她送些生活物资,还有一些爱吃的小零食。有时候她刚好下班,我就在门口隔她几十米,喊她一声,告诉她东西放在哪。

  新浪厦门:这么久没见,您会担心吗?

  潘伟江:工作专业就是这样的,我们的工作就是负责这些。他们医院防护的工作做得专业,我这方也不担心。她主要就是穿防护服很难受,呼吸啊各方面很困难,每次工作后,把防护服脱掉,全身都湿透。

  新浪厦门:您的小孩跟你们多久没见面?他能理解爸爸妈妈的工作吗?

  潘伟江:我们小孩差不多一个月没见面了。春节本来计划带孩子去哈尔滨看雪,因为疫情计划取消。他应该是能理解,现在我打电话给他,他比较简单的就是说什么时候可以见面,或者是想我们之类的,其他的还不大会表达。

  新浪厦门:这次工作过程当中有什么感受想要分享的吗?

  潘伟江:通过这次疫情,我是真心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强大。到现在为止,我们社区做了很多工作,隔离的是病毒,不是隔离人。不管谁这时候从全国各地到厦门到我们社区来,我想他肯定都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一路上也要经历各种压力。所以我也希望大家一定理性看待,体现我们爱心厦门这种正能量的精神,给新返厦人员更多支持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