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洛江辖区内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饮店、小药店、小理发店等“五小经营单位”陆续开业复工,做好节后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为此,洛江区在原有疫情防控方案的基础上,紧盯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继续加大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食品店等场所的防控力度。

日前,记者跟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督导工作组到双阳街道对“五小经营单位”等小型门店进行检查,严格要求已经开门营业的“五小”门店严格落实日常防控措施。

“有没有备足防护用品?”“有没有每天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检查组针对门店经营者、员工是否有开展健康信息排查,建立健康档案等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并要求对进店顾客采取测量体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我们主要以乡镇(街道)为片区,总共建立四个督导工作组、四支督导工作队,每天对小型经营门店的开店复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行拉网式的排查,在检查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我们会及时督促他们立即整改,对于拒不整改或屡次检查存在问题的,将移送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处罚。”食品餐饮股负责人吴晓君表示。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辖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及城市正常运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制定《洛江区小型经营门店有序开业管理服务工作方案》,指导督促经营户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复工前准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参与防控宣传工作,设有LED屏的店铺商户滚动发布疫情防控宣传标。

督导小组每日进行不间断排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此外,还加强夜间市场监管,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各社区、公安分局、城市管理局开展夜间执法,走街入户督促经营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据悉,截至2月25日,共出动执法人员183人次,指导“五小经营单位”等小型经营门店复工开店431家,责令违规经营整改42家,移送案件线索9件。

小餐饮店:

严禁提供群体聚餐活动等包厢服务,一律不得提供堂食,只能打包外带或外卖配送,送餐一律实行“无按触配送”方式,并加贴“食安封签”。

小理发店:

必须实行预约服务,应公示服务时间和服务电话,不预约、不佩戴口罩的一律不得接待,对顾客应进行询问和体温检测并登记,一次只接待一人,不得在现场等待;实行快剪,不洗不吹或使用一次性毛巾,对理发工具等用品做到一人一消毒;如发现发热等症状以及重点地区接待,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报告。

小食品店、小超市:

小食品店、小超市:顾客必须分人次有序进出,排队结账时人员须间隔1米以上。

小药店:

在疫情防控期间,药品零售企业暂停销售含有可待因、麻黄碱、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吲哚美辛、舒林酸、萘昔生、右美沙芬、喷托维林、布洛芬十种成分的退热、止咳药;严格落实购买退热止咳类药品人员实名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对购买退热止咳类药品的人员,药品零售企业应引导其及时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通讯员:杜庶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