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商营养餐在原料供应、生产过程中严格管理,确保安全。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钟宝坤 白若雪 通讯员 香卉辉 邱也栩)疫情防控期间,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复工复产,员工用餐问题如何解决?厦门先后推出两批“移动食堂”,解决上班族吃饭难题(详见海西晨报2月25日A7版相关报道)。那么,这些“移动食堂”是如何运作的?记者采访了多家负责“移动食堂”的企业。

  夏商营养餐原料可追溯

  夏商营养餐“移动食堂”配送范围全面覆盖厦门市,联动的夏商营养餐门店与餐厅40多家,通过重要产品追溯系统的大数据,全力做到原料安全、管理有效、价格平实、配送到位。

  据悉,在厦门,夏商营养餐配备了1个中央厨房及2个集体配餐资质网点,中央厨房位于枋湖,面积1.2万平方米,共有米饭、净菜、肉类等多条生产线。进入中央厨房核心厂区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清洁程序:进入洁衣间,戴好卫生帽、穿上防尘服、更换洁净鞋,随后还要按规定进行手部消毒、脚部消毒、风淋等。工人下班后,厂区将自动开启紫外线灯,对所有区域进行消毒。夏商还请第三方专业消毒机构驻厂,每天对厂区进行专业消杀。

  记者获悉,夏商营养餐的所有原料都做到来源可追溯,经过二次检验确保安全。制作过程中,除了人工投料和翻炒,其他过程都是智能控制,确保产品安全。

  肯德基推出“企业送”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接触,肯德基和必胜客专门推出“无接触点取餐和配送”模式。每天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员工、外卖骑手会全程佩戴口罩,上岗前测量体温、洗手消毒。餐厅内的桌椅、门把手等部位也都经过反复清洁消毒,店内顾客会被引导进行手机扫码等无接触点取餐,确保安全卫生。外卖箱也要提前进行消毒才能使用,每位骑手会与消费者联系,约定好合适的取餐地点后,将餐点准时送达。抵达后,骑手会后退3米左右,请顾客取走餐点,让顾客更安心。送餐结束,外卖箱还会再次进行清洁消毒。

  不仅如此,肯德基和必胜客还专门推出“企业送”服务,帮更多复工企业解决员工用餐问题。

  饿了么无接触“安心送”

  饿了么则在APP上专门开发了“安心送”专区,目前已有上千家商家入驻该专区,在该专区内任何一家店只要点餐超过20份,就可以作为团餐配送,消费者可直接跟商家约定具体时间具体地点送达。无接触“安心送”服务中,用户通过APP下单,可在订单备注栏选择“无接触配送”,备注要求骑士把商品放在指定位置。待外卖骑手放置妥当并与消费者确认后,用户再前去取货,避免面对面接触。

  饿了么还联合餐饮大牌商家推出“外卖安心卡”服务。随餐附送的除了外卖订单,还有记录着菜品制作人、打包员、饿了么骑手姓名及体温信息的“安心卡”,让用户吃得更安心。

  不仅如此,饿了么还投入了超过30个智能自提柜在厦门多个写字楼、医院等场景使用,为办公楼提供外卖无接触配送服务,保证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就餐安全。用户订餐时,可备注餐品放置于自提柜,骑手送达后,用户会收到一个取餐码,输入取餐码,对应的柜门就会打开,便可取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