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疾控

  集结

  夜晚10点,湖里区疾控中心综合大楼依然灯火通明,这已然是疫情发生后的常态了,运送密切接触者的一组人员刚刚回来才准备吃饭,另一组人员又匆忙换上隔离服准备出发。他们就是消杀组保障人员,时刻准备着为外出回来的流调人员、送样人员、密接转运人员进行及时消毒,阻断病毒传播、防范疫情扩散。除了常态的保障工作,消杀组保障人员还承担着对湖北来厦人员集中医学观察酒店卫生防控指导、重点场所消杀工作、病例疫源地消杀、消毒咨询指导等。

  为定点酒店开展消毒知识培训

  冲锋

  清晨,他们第一件事就是配制含氯消毒剂,分装成小壶,方便流调组人员外出携带;深夜,他们要等到外出的人员归来才对流调箱、运送车辆等进行消毒,处理浸泡间的衣服和防护用品。最早开工,却最迟收工。

  送样人员洗消转送密接车辆消毒

  奋战

  每次流调组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确认患者活动轨迹后,消杀组同志立即着手准备消毒物资,大街小巷、社区住家处便呈现了一群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穿着雨靴,背着消毒桶,提着电动消杀机忙碌的身影。

  开展病例疫源地消毒工作

  他们对公共场所的重点区域如走廊楼道、电梯厢、洗手间,病人住家的房前屋后、里里外外,任何有可能被污染的地方,仔仔细细认真消毒,绝不放过一个可疑角落。背上沉重的消毒药水桶,一干几个小时,对成年男子来说都吃不消,何况是身材矮小的女生。但是他(她)们说,职责所在,我们没有退缩的理由;使命担当,我们选择勇往直前,跟时间赛跑。

  白色的防护服是他们的“铠甲”,手中的电动消毒喷雾器是他们的武器。戴上护目镜,穿上防护服,摇身一变,他们就成了与“病毒”作战的勇士。为了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不说苦和累,消灭一个又一个可疑疫源地,把病毒扼杀在摇篮里,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墙,让群众成为病毒绝缘体。

  -----

  -----

  没有人生来勇敢

  正因为被需要

  他们才选择逆风而行

  冲破疫情的阴霾

  让阳光普洒大地

  来源:湖里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