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解燃眉之急,湖里区帮助企业招工复产。图为华联电子已全面复工。

  文/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筱淳

  近期,复工复产成为人们关注的心头事。如何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企业复工?湖里区实施“绣花”般的精细化复工防疫工作,更推出一系列“硬核”复工复产措施,给企业生产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

  精准防控

  发布“入厦人员分类管理”操作指引

  面对复工返厦热潮,疫情防控迎来新挑战。那么,如何实现更精准更有效的防控? 湖里区第一时间面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基层工作者发布“入厦人员分类管理”操作指引,同时这也是该区落实落细我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第7号和8号通告的具体举措。

  “一张表格,覆盖六类人群,操作流程和处置方法一目了然,让我们工作起来,心中有底,行动有引。”这份操作指引好不好用,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最有发言权——金山社区党委书记陈丽铭说,最近,排查到一位居民发烧达到37.4℃,社区工作人员按照这份操作指引,立即拨打120,将患者送到市指定发热门诊医院就诊,并实时跟踪病情,最终排除是新冠肺炎。

  “越是迎来复工的关键时刻,越不能松懈,要以精准管用的举措,把防控做实做细。”湖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份操作指引已下发到湖里区所有社区、小区以及城中村,张贴在出入口显眼位置,并通过湖里区融媒体中心全面推送,让广大基层工作者与居民知晓、会用。

  筑牢疫情“防控墙”的同时,湖里区也用心用情做好充分准备,欢迎新厦门人返岗返工。“确保每一位员工有地方住、迅速住下来!”昨日,湖里区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切实解决入厦人员居住难题。接下来,湖里区五个街道将成立领导小组,进一步挖掘出租房源的同时,还将设立定点隔离出租公寓。

  破解难题 

  第一时间上线企业复工招募平台

  想要紧急招工?想找合适工作?只要您登录湖里区“企业复工招募平台”,就能一站式搞定!

  缓解企业用工难,湖里区精准出招,第一时间开启“云招工”模式——湖里区工信局、商务局、发改局、建设局、人社局、工业园区管委会联合邦芒人力集团推出湖里区“企业复工招募平台”,凡是有紧急招聘需求的企业和有求职意向的人员,均可登录此平台登记,平台将匹配双方信息并自动通知企业。

  “简单快捷好用!我们第一时间在平台上填写了用工需求。”华联电子是一家产生智能电子产品的高新企业,目前已全面复工,订单接了不少,可是由于疫情紧缺一线流水工人,缺口达到400人以上。“期待通过招募平台,尽快招满员工,让我们生产马力全开。”该企业人事经理王意红说道。

  对于同样有迫切用工需求的睿和电子而言,招募平台的上线如同及时雨。“事事替我们着想,一心为企业办实事 ”该公司管理课课长陆秀梅由衷点赞,她说,春节期间,湖里区人社部门就已经上门送服务,了解企业需求的同时,更指导企业把防控措施和复工准备做到位。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昨日起,湖里区人社部门还通过微平台向辖区企业发送“企业复工复产意见征集表”,全面了解企业在防控疫情期间的困难和意见,从而更精准地为企业服务。目前,已排查出用工人数超过50人以上的企业700多家,缺工人数超过2万人。

  湖里区企业复工招募平台

  个人报名入口

  企业用工需求入口

  共克时艰 

  出台8条给力措施助企业共渡难关

  “很实在、很给力!”昨日,湖里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8条措施发布后,迅速引爆朋友圈,辖区企业纷纷转发点赞。这是湖里区在全面落实省政府《应对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若干措施》、市政府《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基础上再加码再加力,拿出真金白银、真情服务,从政策兑现、房租减免、金融支持、用工补贴等多个方面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轻压力,携手辖区企业共渡难关。

  在湖里区,各项惠企扶持政策兑现进度将开启加速度——他们设立“绿色通道”,加快政策兑现进度,力争在一季度完成兑现,原则上不晚于上半年。

  让金融活水注入企业发展, 湖里区鼓励辖区融资担保机构对辖区内中小企业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减半收取担保费,减收部分由区财政予以补贴。同时,鼓励辖区业主减免租户租金。而在用工方面,湖里区也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用工补贴,最高补贴20万元。

  新出台的措施十分具有针对性,比如鼓励企业开展线上培训, 对在福建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持续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企业,最高可补贴10万元。同时,还鼓励企业采用远程办公模式,符合标准的企业,每家企业补贴不超过10万元。

  危难时刻见真情,湖里区还建立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对于企业受疫情防控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纠纷,设立服务专线,开展应急公共法律服务。同时,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工作,对企业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快递双向免费。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