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晚上福建支援医疗队就已快速进入战前准备!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驻地实地探访,他们正在展开哪些具体工作队员们有哪些感人的故事。

  康德智:我们的工作要抓住三个重点

  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教授,他在接受央视直播采访时提到,福建医疗队的工作要抓住三个重点:

  ①做好重症病人的治疗

  ②防止轻症病人向重症转化

  ③尽力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

  同时,他还提到,此次医疗队在进驻的宜昌第三医院搭建了远程会诊系统,能够实时与福建省内医疗团队进行会诊,更好地救治患者。

  福建医疗队突击培训防护措施

  2月12日,福建医疗队正在对医护人员进行隔离病区的防护培训。

  因隔离病房的特殊性,培训内容包括戴防护帽、防护手套、防护靴、护目镜和穿隔离防护服、隔离区的洗手方法等内容。

  医疗队的同志们将很快奔赴宜昌市新型冠状肺炎患者治疗的第一线。

  回到宜昌 ,我就是一名战士

  “我是宜昌的媳妇,感谢组织选择我,参加到对口支援宜昌的医疗队,让我有机会回到宜昌,与宜昌人民一起,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说起宜昌,林韦特别开心。“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会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

  林韦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的一名责任护士,也是福建省首批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的一名成员。

  疫情爆发,牵动全国人民的心。获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要抽调医护人员支援宜昌,林韦第一时间报名。

  她在写下请战书的同时,还跟科室护士长说“我是宜昌的媳妇,相比其他医护人员来说,对宜昌更有一份牵挂与责任,我去更合适,关键时刻,更应该站出来。”

  2月10日上午。林韦接到医院的通知,她成为了福建省首批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的队员。听到这个消息,她非常兴奋,为了方便穿戴防护装备,护士长亲自帮她把头发剪短。

  “我爱人非常支持我回宜昌参加医疗支援工作。他自己也很想回来,并随时做好奔赴抗击疫情一线的准备。”林韦说,“我婆婆知道我回宜昌了,很抱歉,我不能回去看他们。也不允许他们来看我。因为我们要自我隔离,避免感染。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更多的病人,才能为更多的人服务。等这场战役胜利了,我会去看望老人的。”

  吴凡:每份加油都是战斗的力量

  2月12日上午,作为此次福建支援宜昌医疗队院感管理组组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感疾控处副研究员吴凡,开完第一场对接会,就迫不及待来到了市三医院的隔离病区楼下。

  “我要看一下你们重症病区布局以及防护用品穿脱的流程,因为每个医院布局和防护用品种类会略有不同,我必须提前了解。” 在市三医院院感办主任刘丽丽的带领下,吴凡详细了解了医护人员进出隔离病区的防护具体操作。

  “他们在一线战斗了20余天,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将会在此基础上尽可能查漏补缺。”吴凡告诉记者,经过长时间的战斗,医护人员普遍身心俱疲,此时的院感工作更不能有任何缺失,她将和此次来宜的同事一起,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宜昌市第三医院的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切实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说起父亲给自己的那首诗,吴凡的眼睛里有泪光闪烁。“他们也是担心我,没事的, 我一定会好好照顾自己!”

  有感于吴凡父亲给女儿的那首《你》,作为一位女儿的父亲,三峡日报副总编辑刘紫荣特意为其和诗一首《我》。

  《你——写给女儿出征湖北抗疫前线之际》

  你是战士,虽身上不穿军装。

  你尽天职,一心为救死扶伤。

  你有大爱,离亲人奔赴远方。

  你别后顾,家里事我们担当。

  你好勇敢,冲向无硝烟战场。

  你去战斗,只是听不到枪响。

  你真英雄,尽管没有挂勋章。

  你是宝贝,望着你平安回乡。

  《我》

  我是战场,

  虽无硝烟枪响。

  我正搏斗,

  誓死捍卫安康。

  我不孤单,

  感恩八闽情长。

  我更坚信,

  大爱狂疫难挡。

  我亦父母,

  儿女岂不牵肠?!

  我尚英雄,

  “逆行”天使最棒。

  我是宜昌,

  宝贝第二故乡。

  我厚“福”恩,

  人人平安归乡。

  ——三峡日报副总编辑刘紫荣

  当记者把这首《我》转交给吴凡时,吴凡有些惊讶,连声说道:“宜昌人民太有心了。”

  吴凡说,无论是从网络上,还是到现实里衣食住行细致入微的服务,她都能感受到宜昌人民的满满诚意。

  2月12日上午,宜昌高新区畔山林语小区邵壮、曹杨等3位市民向福建援宜医疗队捐赠28筐草莓,对援助宜昌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表达诚挚的敬意。

  “在这次疫情中医护人员是最辛苦的,他们从福建来支援我们宜昌,让我非常感动。”邵壮说。

  有市民送来了好吃的草莓,还有市民送来了好听的歌曲。

  面对大家的热情和善意,吴凡说,“其实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请大家放心,你们的每份加油都是我们战斗的力量!我们一定会努力!”

  吴凡还表示,会把这首诗转交给父亲,让他知道女儿在宜昌一切都好。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