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会(右一)与同事在车间加班加点,保障口罩生产。

  文/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洪艳艳

  工厂原本1月23日停工,工人可休假10天。但因为疫情,春节假期变成了0天。这是厦门一个口罩厂工人的春节。

  “加班加点,没日没夜,就是为了尽量多生产些口罩。”见到记者时,弓力(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王会,已经连续工作10多天了。本应在四川广元与家人团圆的她,特意让家人从四川来厦过年。

  然而,这些天来,王会始终没空陪伴家人,还“发动”了爱人和儿子到车间当临时工。

  让王会感动欣慰的是,许多同事都赶来支援,经过加班加点,目前该公司每天可生产超1万只N95口罩、超50万只非医用一次性口罩。随着回厂复工员工数量的增长,工厂的口罩生产量还在不断增加,可为防控疫情多添一把力。

  她没回家过年 还让丈夫儿子快来加班

  位于同安工业区的弓力(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最近一直十分热闹,伴随着“咔哒咔哒”有力的机械声响,动作娴熟的工人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每一道工序,复产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保障生产供应。

  因疫情发展口罩需求大大增加,该公司紧急行动,让生产部经理留守值班,重开生产线,召回一些当地或者还未动身返乡的工人投入生产。像王会这样紧急回岗的还有不少。“同事的坚守让我十分感动,而家人的支持更是让我暖心不已。”王会说,她在公司工作11年了,以往年年都回家过年,正月初一是她爱人的生日,初三是母亲的生日,但今年不仅没法给两位家人过生日,26岁的儿子和爱人还陪着在车间加班——由于供应需求大,人手紧张,他们到车间打下手,帮忙做产品封箱等工作。

  大年三十,本是举家团聚的时刻,王会带领着紧急召回的20多名工人,在生产车间加班加点。当天晚上,王会和家人、同事在车间简单地吃了个泡面,便又马不停蹄地投入生产。

  工人纷纷回厂加班加点

  日产超1万只N95口罩

  王会所在的公司,口罩生产车间有工人200多名。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工厂紧急召回25名工人投入加班生产和备货。到正月初二,召回的工人和临时招聘的工人已达70多名。

  N95口罩车间主管宋建明,连日来身兼数职,十分忙碌。看着瘦弱的宋建明,王会打算让他调休半天,宋建明却笑着说,“不用半天,给我调休1个小时就够了,关键时期多生产一只,就能为大家多提供一份安全。”

  不少本已返乡的工人,纷纷回到厂里加班赶制口罩,甚至还有离职的机修人员主动联系公司回厂支援生产。

  “工人们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每天都加班到晚上11点多才离开车间。”王会说,工作比平时累很多,大家调侃说过一个“假春节”,但大家都鼓足干劲,因为“我们多生产一只口罩,就是尽自己能力为防控疫情多出一份力。”

  弓力(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闻显镜说,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企业还从当地临时聘请了一些工人,目前每天可生产1万只以上的N95口罩、50万只以上的非医用一次性口罩。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