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爱心厦门、防控疫情,小区在行动” 工作落实的通知

  各街道党工委,各有关单位:

  《关于扎实做好“爱心厦门、防控疫情,小区在行动”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各街道、社区和小区迅速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通过连日来的检查和抽查,发现部分小区还存在落实不平衡、宣传不到位、管控不落细等问题。为进一步抓好小区(含城中村,下同)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小区防线,根据区委主要领导要求,现将当前要马上抓好落实的工作再次强调和细化如下:

  1。抓党员干部发动。一要强化小区党支部的组织力,小区党支部要牵头抓总做好小区防控工作,支部书记要担任小区疫情防控组组长。二要每个小区组建防控志愿服务队,发动小区党员、干部、业委会、物业和各类志愿者,穿着红背心、佩戴红袖章在小区内巡逻,对小区半封闭管理、消毒消杀等情况进行督导,对发现的未戴口罩人员及违规进入小区人员,做好宣传和劝导。三要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队,对防控压力大的村改居社区,可采取户派代表的方式组建志愿服务队。

  2。抓正面宣传。一要在小区大门外侧显著位置悬挂“爱心厦门、防控疫情,XX小区在行动”条幅。二要在小区门口外侧设置疫情防控宣传板。三要在小区内及每栋楼的入口显著位置有疫情防控的宣传。四要注重运用小区微信群、新媒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宣传引导。

  3。抓半封闭管理。一要在小区出入口设岗,安排专人值守,对物业小区,防控志愿服务队要督促和协助做好值守工作。对无物业小区和城中村小区,由志愿服务队做好值守工作。二要对外来人员和外来车辆逐一进行书面登记,配备额温枪对所有进出人员逐人检测体温(使用区统一发放登记表),对体温超过37.2℃人员务必劝导其至市定点19家发热门诊就医。三要管理好外卖人员和快递人员,原则上不进小区。四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小区有多个出入口的,尽可能减少出入口。

  4。抓人员排查。一要在居民小区建立楼长、梯长责任制,村改居社区建立小组长责任制和房东责任制,由楼梯长或房东负责对本栋人员(出租户)的情况逐人排查到位。二要按要求建立“健康管理卡”,对疫区来厦返厦人员做好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天、每日由社区医生登门检测体温2次、在观察期间不得外出串门随意走动的要求,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督促其戴好口罩,及时自驾车或拨打120至发热门诊就医。三要督促房东明确要求湖北籍租户近期不要返厦。四要对即将迎来的来厦返厦人流高峰做好预案,对新流入人员的流入地、乘坐车次、居住地等基础信息要登记清楚,逐人建立健康信息卡。

  5。抓消毒消杀。每天组织对小区出入门禁、楼栋大堂、车库、电梯厅、下水道等关键区位的消毒消杀。具备条件的小区尽量压缩消毒时间间隔,倡导每小时对电梯按钮、出入门把手等关键部位进行消毒。

  6。抓爱心帮扶。加强“爱心小区”建设,一要对疫区来厦返厦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心理疏导、消毒消杀、外出劝导等工作。二要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家庭,做好关心关爱工作。三要特别做好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属的服务工作。

  7。抓口罩回收。要在每个小区设立口罩回收垃圾桶,加强管理,防止被不法分子偷拿或是回收。

  8。抓下沉指导。一要社区两委和其他工作人员切实按照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负责所有小区。二要街道下沉社区和小区指导,切实帮助解决问题。

  区小区防控组将采取不打招呼、直奔小区的方式,每天到小区检查“爱心厦门、防控疫情,小区在行动”工作的落实情况。各街道要每天上报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要及时上报。    

  湖里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0年1月30日

  来源:湖里头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