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2月1日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沈彦彦、通讯员夏言)农副产品供应是否充足?价格是否稳定?在特殊时期,百姓的民生需求牵动着市委市政府的心。作为我市民生物资供应主渠道,夏商集团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及时研判疫情对市场供应的影响,组织好蔬菜、水产、肉类等生活物资的调运和储备,加强市场安全管理,不折不扣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市场保障落实到位,全力保障“菜篮子”供应充足,让广大市民群众安稳度过特殊时期。

  昨日,在我市夏商民兴超市,活鲜供应充足。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黄晓珍摄

  昨日,夏商集团再出实招,以实效保障活鲜水产品供应充足,响应厦门日报社联合多部门及相关企业发起的“保供应稳物价讲诚信安民心”倡议——发动372家水产经营户开门经营保供应,确保活鲜水产品顺利到货库存充足,保障5000吨冻品库存调得动用得上……夏商集团全力保障我市市场上水产品量足、价优、物美。

  供应充足 冻品在较长时间内有保障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高崎的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这里大多数店家都已开张营业,各种活鲜及冻品种类繁多,让人目不暇接。

  “今年,市场上水产品供应一直很充足。”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场的水产品的交易量仍然较往年少,大概为70吨左右,而活鲜与冻品的库存达到数千吨。

  活鲜方面,春节前各商家订货踊跃,订单已经陆续到货,库存量十分充足;水产品冻品方面,夏商几个冻库目前有5000吨冻品库存,按照目前的市场需求,完全可以在较长时间内保障市场供应。

  渠道畅通 活鲜区8成店家开门迎客

  昨日,在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已经有372家经营户积极响应“保供应稳物价讲诚信安民心”的倡议开门经营保供应,在活鲜片区,8成店家已开张迎客。

  “目前渠道畅通,配送有序,只要市场有需求,就能供应得上。”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虽然市场商户理性进货,但大众活体水产品的产地来源仍有保证,加上有充足的冻品储备,市场供应情况及价格总体上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价格合理 部分水产品性价比高于往年

  活蹦乱跳的明虾、肥美鲜嫩的鲍鱼、品类丰富的海鱼鲜活价优,还有膏满黄肥的活蟹……昨日是正月初七,记者走访了我市夏商民兴超市和夏商农贸市场等水产品区看到,水产品供应充足,品类较为丰富,尤其是价格,同比不高于往年,部分品种性价比整体还要高于往年。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特殊影响,游客有所减少,市民不聚餐,90%的餐厅休市,居民成为水产品消费的主要力量,目前,商超、农贸市场及散客对水产品需求较大。”

  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种活鲜、冰鲜都可以在市场上购买到,其中以石斑鱼、金鲳、海鲈鱼等大众鱼类最受市场欢迎,而龙虾存货量大,价格与平日持平,市民品尝正当时。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