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钟声刚刚敲过,当人们还沉浸在欢庆新春的喜悦之中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始发于武汉的传染病疫情迅速在华夏大地肆虐横行。一时间,公众的目光聚焦于此,一方面为疫情的迅速扩散蔓延而忧心忡忡,另一方面又为广大医护人员的英勇无畏精神而赞许连连。

  “逆行者”、“英雄”、“扶危救厄”等一系列赞美词都加在了医护人员身上,给医护人员套上了神圣的光环。一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更是感动了所有的中国人,成为“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的最好写照。

  的确,在大灾大难和生死考验面前,广大医护人员奋不顾身,勇往直前,他们绝对当得起“白衣天使”这个至高荣誉!

  在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中,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像医院里负责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那么引人注目,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甚至,很多人并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是,他们同样是这场抗击疫情战斗的主角,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他们都有同一个名字——疾控人!

  在抗击传染病流行的战斗中,最关键的环节是诊断、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被污染环境消毒,在这五个环节中,除了救治由临床医生承担外,其余四个环节,疾控人都是主力军!

  首先是诊断

  要确诊一名病人,需要疾病预防控制人员穿着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对着近在咫尺的、从病人身上病毒最为集中的部位采集到的标本,在实验室里连续工作4个小时检测病原。

  流行病学调查

  更是需要疾控人员直接与病人面对面,仔细询问病人发病前后去过哪些地方、坐过什么交通工具、接触过哪些人、整个发病过程和就医情况。

  密切接触者排查追踪管理

  则需要疾控人员成为“福尔摩斯”,根据病人提供的线索在第一时间内,一个接一个地找到跟病人有过近距离接触的所有人员,不管这些人是病人的家人、同一航班或同一动车的人员,还是病人接触过的出租车司机、宾馆服务员、餐厅服务员、导游,等等。有时虽只有一个病人,疾控人却要排查密切接触者数百人。

  消毒

  则是对病人生活、工作过的,或者长时间停留过的所有场所,也就是最危险、最有可能存有病毒的场所进行消毒,消除传染病扩散传播隐患。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疾控人直接面对的要么是病人和有可能发病的人,要么是病毒含量极高的标本,要么是最有可能残留病毒的场所,每一项工作、每一次出发都是高度的危险!

  疾控人的口号是:

  防未然

  治未病

  成未竟

  功未来

  “防未然”是疾控人的初心,

  “治未病”是疾控人的使命,

  “成未竟”是疾控人的职责,

  “功未来”是疾控人的境界!

  中心党委领导班子连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推进会,研究部署防控工作。除夕之夜驻守防控办,指导落实各项突发应急工作。

  詹钦勇,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三天三夜只睡了不到7个小时。

  王明斋,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为了专心工作,把妻儿送回老家,一个人留在厦门。

  陈泽辉,检验科副科长,连续一周工作到凌晨。

  陈泽辉在实验室连续工作后拖着疲惫的身体终于吃上一口热饭,同为双职工的妻子张丽敏心疼地为他准备饭菜

  郭志南,消毒与病媒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接到指令后,立即从老家动身,在除夕前赶回单位。

  陈明泽,新婚第一年的除夕夜无法回家团圆。

  黄健康和林敏珍,这对疾控的夫妻档,黄健康很早就被抽调到市卫健委应急办,林敏珍也参加了密切接触者管理,把读小学的女儿和三岁的儿子丢给了父母。

  郭凤,有两个娃宝妈,儿子刚骨折,她却在24小时流调值守整夜未眠一直坚守岗位。

  ……

  对于党员,对于疾控人来讲,不需要递交“请战书”,因为人人都需要上战场,人人都需要上前线!

  疾控人,这支有着优良传统和赫赫战功的队伍,诞生于抗美援朝的细菌战中,成长于抗击非典的伟大战役中,经历过消灭天花、对抗鼠疫、阻止霍乱、防控禽流感,在抗震救灾、抗洪救灾、台风灾后防疫、重大活动保障中大显身手的光荣突击队,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的斗争中,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勇于担当,严守在抗击疫情战斗的第一线,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负重前行,只为岁月静好,城市安宁!

 来源:厦门市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