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万宇) 今年春运将于10日拉开大幕,前后历时40天,至2月18日结束。昨日,记者从厦门火车站2020年春运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春运期间,厦门铁路每日开行旅客列车216对,预计发送旅客360万人次。

  [特点1]

  客流量或创新高出行高峰出现在两时间段

  铁路部门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厦门站、厦门北站客流量或将创下新高,预计发送旅客360万人次,同比增加6.44万人次,增幅为1.8%。其中,预计节前发送旅客160万人次,同比增长2%;节后旅客量为200万人次,同比增长1.6%。

  客流流向部分,节前省外以重庆、贵阳、郑州、昆明、武汉、长沙、南昌等方向为主,省内则集中在福州、龙岩、三明、诏安等方向;节后客流主要流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江浙一带及省内各城市。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出行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18日至22日、1月29日至2月2日这两个时间段,建议出行旅客提早进站候车,以免耽误行程。

  [特点2]

  至南昌首开大站直达列车继续开行“务工人员专列”

  春运期间,厦门铁路每日加开旅客列车4对,日开行列车数达216对,同比增长1.9%。其中,厦门站每日开行列车71对,厦门北站每日开行列车145对。

  为方便在厦务工人员顺利返乡,厦门铁路继续开行“务工人员专列”,分别由厦门北发往四川华蓥(1月10日至21日)、重庆(1月13日至19日)两地,为务工人员提供“定制”服务。

  随着京港高速线昌赣段的开通,厦门至南昌首次开行大站直达列车,最快仅需4小时18分钟,较原来压缩了约1小时。

  [特点3]

  开设32个人工售票窗口104台自助售取票机

  铁路部门表示,春运期间,旅客票务服务能力有所增加。其中,线下售票部分,厦门站、厦门北站将开设32个人工售票窗口,104台自助售取票机(较去年增加了8台),以及19个火车票代售点;线上售票方面,12306网站的业务办理时间由6时至23时调整为6时至23时30分,网购车票的时间进一步延长。

  [亮点]

  电子客票提升出行体验

  厦门站、厦门北站已全面实行电子客票,旅客可直接刷身份证件、手机客户端动态二维码检票乘车,无需换取纸质车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鉴于车票实名制要求,旅客在进站实名验证口时仍需使用身份证件。

  铁路部门介绍,在到发两地间车站均实行电子客票的情况下,已经不再为旅客出具纸质车票。不过,普速列车、赴港高铁仍必须换取纸质车票。

  普速列车首次出岛服务春运

  今年春运,是普速列车首次出岛,在厦门北站提供旅客服务。铁路部门提醒,持“K”“Z”字头普速列车车票的旅客,应尽早取票,并仔细核对车票信息,从厦门北站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