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浪调查
举手发言
  • 众说纷云
  • 南平同城会:#走遍南平#【邵武发现太极宗师张三丰家谱和闭关牌刻】四年前的夏天,福建电视台《发现档案》栏目和央视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先后相继报道:“发现武当太极一代宗师张三丰家谱,乃邵武市和平镇坎下村坑池里人。”

    来自:新浪微博 转发(186) | 评论(40)
  • 闽山闽水我家乡 :#分享视频#20110504 CCTV《走遍中国 》-太极宗师张三丰http://t.cn/aNbonC 张三丰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由于他创立了风靡世界的太极拳,因此被后人奉为太极宗师、武林泰斗.经粗略统计,关于张三丰的出生地,竟然有30多种说法,而这些说法中,没有一个是被广泛认可的.日前.在福建邵武发现张三丰的家谱

    来自:新浪微博 转发(404) | 评论(120)
  • 南平市旅游局: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张三丰故里—邵武和平古镇,地处闽西北,面积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历史最悠久的古镇之一。是一处全国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级的旅游资源。 

    来自:新浪微博 转发(9) | 评论(51)
出生之谜 一代宗师张三丰

【金庸笔下的“邋遢道人” 】

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有一个神奇的邋遢道人——张三丰。小说中,张三丰武功盖世,超凡脱俗,神龙见首不见尾。他开创了武当派,发明了太极拳,以死让周芷若幡然悔悟。却又起死回生,领着一帮垂髫少年云游四方,从此不知所踪…… [详细]

【历史记载 出生地成“谜” 】

金庸写的是小说,可张三丰却是真有其人。历史上,留存了许多关于张三丰的记载。终南山、武当山一带,至今流传着许多关于他的神奇传说。然而,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张三丰的同时,但却极少有人知道张三丰乃是邵武人。这是因为关于张三丰这个历史名人 的生平、事迹以及他的出生地,许久以来都没有一个系统权威的说法。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张三丰的出生地始终都是个谜。全国目前有关张三丰的出生地有二十几种说法,但却无法找到其传承宗谱和有力的证据。[详细]


寻根问底 四年查证终有果

【央视揭秘:太极宗师张三丰乃邵武人】

四年前的夏天,福建电视台《发现档案》栏目和央视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先后相继报道:“发现武当太极一代宗师张三丰家谱,乃邵武市和 平镇坎下村坑池里人。”这个消息震惊了中外。央视国际频道作为中国的权威媒体,发布这个新闻消息,绝不是轻率的举动,自然是经过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掌握了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专家学者们也始终没有仅仅停留在张家族谱这条线索上,经过后来四年多艰苦细致的查证,如今,越来越多的史料和遗迹的发现,终于形成了张三丰是邵武人的证据链。[详细]

和平古镇与张三丰

俯视邵武和平古镇

俯视邵武和平古镇

■ 在武夷山脉南麓,距离武夷山市71公里处有一座叫做邵武的千年古城,从三国时代吴永安三年置县以来,一直作为中原入闽的重要通道,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这座福建着名的历史文化古城,在历史上曾出现过包括宋代名相李纲、文学评论家严羽等重要人物,近年来关于道教名师张三丰祖籍在邵武的流传,更为这座古城平添一丝神奇色彩。 <详细>
和平古镇和张三丰

和平古镇和张三丰

■ 张三丰的身世之谜至今悬而未决,清光绪年间《邵武府志》记载:“明张子冲,号三丰,俗名邋遢,邵武勘下(今和平镇坎下村)人。”和平镇坑池村村民张常山在“文革”期间从焚烧古籍现场抢救出的清朝光绪八年重修、民国十八年再修的张氏家谱则为张三丰是邵武和平人提供了新的佐证,张三丰与邵武和平古镇究竟有何瓜葛?<详细>
张三丰和碎铜茶

张三丰和碎铜茶

■ 碎铜茶轶闻,和平街上有一孩童在玩耍时不小心把一枚铜钱误吞入肚,疼痛难忍,当时又无外科手术,孩童危在旦夕。张三丰知之后,从五阳峰茶叶丛中撮下一把茶叶,在口中咀嚼后,让孩童服下,只稍一杯茶的工夫,但见这孩童肚内咕咕作响,尔后如厕,那铜钱也成碎末排泻而出,立时见愈。事后人们才知救命者乃太极张三丰也。<详细>

为何说张三丰出生邵武和平古镇?

证据1——家谱有载

证据1——家谱有载

■ “我们在张三丰出生地,发现了张氏族谱,里面所记载的张三丰的出生,与邵武当地的县志府志相吻合。”当地文史专家傅唤明道出了张三丰与邵武的渊源。 “明张子冲,号三丰,俗名邋遢,邵武勘下(今和平镇坎下村)人。”邵武和平镇坎下村的张氏第三十四代传人张光荣打开张氏族谱,说到:“在这里,在这里有记载。”

■家谱中这样记载:张子冲是落担坎下后的第三代长子,于翠云庵修练数载,至大元至正甲辰,敕封三封忠孝神仙。当地文史专家说,从这段生平记载来看,这个家谱中的张子冲,与《明史》中的张三丰,倒也一致。
证据2——史书为证

证据2——史书为证

■ 明朝嘉靖年间编的《邵武府志》,清朝咸丰年间编的《邵武县志》,有关张三丰的记载,共有八处之多。

■《邵武府志》记述,张三丰在当时被县令认为是会妖术之人,于是被囚禁并押解到京城,但途中人不见了,从此张三丰也未回邵武,年仅二十出头,遍游天下,最终落脚武当,创立太极拳法,成为一代道教大家、武林泰斗。

■《邵武县志》仙释卷上有:张三丰,又名张子冲,号三丰,俗名张邋遢,邵武坎下村人。家贫,负薪养母,性好道,常自言曰,一心无 挂碍,愿见吕先生(即八仙之一吕洞宾)。
证据3——遗迹可见

证据3——遗迹可见

■ 张三丰在邵武的遗迹也随处可见:在张三丰修炼所在的翠云庵寺院中,至今仍保存着元朝至正年间的石柱柱础、石雕等。相传,就是张子冲被赐为三丰神仙后,由官府对翠云庵进行了重修,在天井处还有元代石雕、石水缸、石槽等遗迹可见。

■在和平镇朝石村通往翠云庵的路上,有一方明朝年间所刻摩崖石碑,记载着张三丰在山上修炼和念 佛的有关经过。

■在和平的留仙峰上的闭关室中,则有一块明代万历年间所立的石碑,经过专家拓片鉴定,乃明朝时所刻,上面记载了张三丰在此闭关修炼的文字。
证据4——传说可寻

证据4——传说可寻

■ 在邵武有许多关于张三丰的民间故事和传说,老幼皆知。

■邵武人都称张三丰为张邋遢,却又是半人半仙,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物。张三丰长得英俊伟岸、丰姿魁伟、 大耳圆目、相貌堂堂,且聪明才智过人,正直敢为,侠肝义胆,一身正气。

■传说中的张三丰嫉恶如仇,为民除害,诛杀为恶不作的邵武县尉施大头。此案惊动州府两 级衙门,下通缉令四处捉拿杀人者。张三丰以防万一事露,牵连于家人和乡邻,他装疯卖傻,邋里邋遢、好吃懒做,不惜酒颠于街头市井,为此遭到乡人唾弃不尊。

那些年我们看过的张三丰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