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小吃”集体商标灯箱。

  薄饼

  沙茶面

  碗仔粿

  同安封肉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赖登宇 图/同安区供图)“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和家人朋友一起到同安赏美景尝美食会是许多市民游客的选择。为了打造“同安小吃”地域特色美食文化,让大家吃得放心、安心,昨日,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同安小吃”集体商标授权仪式,共有20家同安本土小吃商家参与。

  此外,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探索新模式,将银城美食“搬到”线上,打造“同安美食信用监管平台”,并将于“五一”上线,同时举办线上小吃节。

  形成合力 闽南元素集体商标 彰显同安特色美食文化

  薄饼、大肠血、沙茶面、同安封肉、鸭肉面线……昨日下午的“同安小吃”集体商标授权仪式上,同安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法人代表分别和授权商家代表签约,让历史悠久的同安名小吃焕发新的活力。

  “同安的小吃历史很悠久,授权集体商标,有利于让本土美食的名声更加响亮,作为商家我非常高兴。”授权商家代表吴招治说。

  “同安小吃”集体商标整个图形似闽南古居,以“同”字及闽南建筑为设计元素,将“同”字加以变形,中间的“口”既似碗又似正在蒸煮的锅,契合开门迎客热气腾腾之意,又体现家庭手工制作特色美食,红色意为好客、热情。

  此次经“同安小吃”集体商标授权的商家即可在店招悬挂印有“同安小吃”集体商标的灯箱。

  “与单个商家注册商标‘单打独斗’的方式不同,集体商标优势在于抱团创造集体的信誉、扩大影响。”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许东生表示,“同安小吃”集体商标将散落于同安各处的同安本土名小吃整合起来,增加了知名度,在政府的引导下形成合力,在市场上不断宣传推广,带动同安餐饮经济发展,让全国各地的游客了解到“同安小吃”的文化内涵。

  创新发展 美食平台“五一”上线 线上小吃节同步登场

  作为本次活动的另一大重头戏,现场还举行了“同安美食信用监管平台”小程序预发布仪式。“我们创新推出的这个美食平台将在今年5月1日正式上线。”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专员许子翼介绍,该平台集合美食搜索、美食榜单、美食地图、外卖服务等精细化服务于一体。

  据悉,该平台在商户页面中还设置“食安监管”模块,加推食安频道、食安科普宣传、食安信息公示,赋予外卖平台现代食安监管理念,在向消费者还原地道同安风味美食、让食客体验味觉盛宴的同时给食品安全多加一道防线。

  游在厦门,食在同安。值得期待的是,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汲取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同安小吃节”的经验,今年“五一”假期,将依托“同安美食信用监管平台”小程序,举办线上小吃节。平台将邀请本土同安名小吃商家优先重点上线,帮助其进行推荐展示,以“同安乡味”解“同安乡愁”,打响同安小吃的知名度,拉动同安餐饮经济发展。

  许子翼表示,未来,平台将继续改革创新,推出美食攻略、美食分享、散仙食记、私厨日志、美食名匠等频道,打造同安食文化的社交属性,无限丰富“同安小吃”的内涵与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