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2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临床合理用药大会”上,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南阳市中心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沧州市人民医院、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东部战区总医院秦淮医疗区、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13家医院获得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临床合理用药示范基地”授牌,荥阳市人民医院、新乡市中心医院、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等四家医院通过到期复审,获得重新授牌。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助理、临床合理用药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秘书长杨经艳介绍,“临床合理用药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始于2015年,至今已经走过六年,先后共有800余家单位提出申请,累计八批次计103家单位经过专家现场辅导和考评获得此荣誉。

  创建活动通过六年时间的项目实施,通过对国家及地方临床合理用药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规章等规范性文件强制要求内容在标准体系中的嵌入,以及对各示范基地的持续跟踪及反馈,结合参与机构临床合理用药的各项真实数据及变化、专委会众多专家的理论及经验,经过统计和分析,综合归纳、融合,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具有我国医疗机构实际特色的“临床合理用药指标监测及考评体系,示范基地评审办法及标准,临床合理用药管控指标体系”等理论成果。这是在专委会黄正明主任委员带领下,专委会全体成员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专委会对中国临床合理用药事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参与单位经过创建活动标准里的“人才、科研、制度、服务、安全、药占比、抗菌药物控制、信息化、科普宣教、周边辐射影响等100多个指标控制、流程固化等强制性要求,切实促进了药学部及医院药师的临床合理用药动态的运行质量及管控水平,再通过对临床药师的培训及对医生的合理用药的培训帮助,最终帮助医院整体提升水平,进而再通过“基地”的示范带头作用,辐射、影响、促进整个地区合理用药水平的提升。实现了对内对外的双促进,优化区域临床合理用药人才、经验、制度、数据等共享和流动,有利于构建临床合理用药区域促进共同体,对药学服务转型、医保降费、减轻百姓负担、改善医患关系、提高人民就医用药满意度、提升医疗质量等具有较大的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