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为加强泉州急性期脑血管病救治能力,规范脑卒中诊疗,4月6日,泉州市卒中中心建设工作启动暨泉州市卒中急救地图发布仪式在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举行。

  泉州网4月7日讯 为加强泉州急性期脑血管病救治能力,规范脑卒中诊疗,4月6日,泉州市卒中中心建设工作启动暨泉州市卒中急救地图发布仪式在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举行。仪式上,泉州率先在全省发布卒中急救地图,18家具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和首批9家基层卒中门诊串起全市“黄金急救圈”,着力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区域一体化卒中救治网络,缩短脑卒中急诊救治时间,造福全市民众。

  启动仪式现场

  初具成效 全市区域已有10家卒中中心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是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发生急性卒中时,每分钟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时间就是大脑。脑卒中救治的最佳时间是在发病4.5小时内,在1小时内完成溶栓再通治疗,可以大大降低病死率和残疾率。”泉州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国前表示,规范卒中诊疗,对于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降低疾病造成的家庭经济负担,防止或减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近年来,按照省卫健委部署,在省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专家的指导下,泉州市积极推进卒中中心建设,在推广新技术、探索闭环管理体系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依托泉州市第一医院为管理单位,联合各级卒中防治中心、卒中门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康复医疗机构,搭建卒中中心区域救治网络,统筹推进全市卒中中心建设。目前,全市区域已有10家卒中中心,其中,高级卒中中心有泉州市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2家;示范防治卒中中心有安溪县医院1家;防治卒中中心有石狮市医院、晋江市医院、南安市医院、惠安县医院、永春县医院、晋江市安海医院、安溪县中医院7家。

  发布地图 18家医院串起“黄金急救圈”

  何为卒中急救地图?泉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卒中急救地图是集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的卒中救治体系,包括对公众卒中防治知识的普及、院前急救、院内绿色通道等一站式卒中急救网络。群众可以通过地图了解本地区“1小时黄金救治圈”内有急性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并及时与医院和120沟通,将患者转运到有救治条件且有资质的医院。

  启动仪式上公布了全市首批共有18家医院入选泉州市卒中地图医院名单,分别是泉州市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泉州市中医院、泉州市光前医院、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泉港区医院、惠安县医院、石狮市医院、晋江市医院、南安市医院、安溪县医院、永春县医院、德化县医院、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南安市中医院、安溪县中医院。

  高质量发展 努力提升区域卒中救治能力

  据了解,泉州市第一医院高级卒中中心是福建省首批高级卒中中心单位,团队技术力量雄厚,通过对溶栓、取栓、出血性脑血管病、神经重症、神经康复等亚专业团队的打造,脑血管病专科技术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通过辐射带动各级卒中防治中心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组成卒中中心区域救治网络。该中心三年两度获得“优秀数据管理卒中中心”,在每月全国高级卒中中心排行均名列百强。该院院长苏智军表示,泉州市卒中急救地图已经通过中国卒中急救地图管理委员会审核接入“中国卒中急救地图”,下一步,将逐步完善泉州脑卒中区域协同救治网络体系,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

  泉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卒中地图的发布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快速、精准、高效的脑血管疾病救治网络,将充分发挥其“救命地图、健康地图、导航地图、智慧地图”的使命,造福一方百姓。同时,市卫健委将致力于卒中中心网络整体建设,激发牵头单位、成员单位各自的学科优势,健全和推广卒中的规范诊疗,促进医疗流程标准化和质量同质化。通过学科资源和上下级医疗转诊的整合,在分级诊疗、疾病防治、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临床研究、医疗质量等方面取得更多进步,进而实现区域卒中救治能力的高质量提升。

  据悉,此次卒中地图发布仪式系全省首次,该发布仪式也得到了福建省卫健委医政处相关负责人及福建省脑卒中防治专家组组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的肯定,将为省内其他地区关于卒中宣传提供借鉴。(苏凯芳 林加华 万馨璟 文/图)

  责任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