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时代先锋,弘扬雷锋精神,传播科学知识,3月15日,由省科协举办,省计量测试学会承办的“学雷锋办实事——计量科普进机关”志愿服务活动在省机关直东湖大院举行。

  “酒检仪和测速仪都是靠计量检定的,医院里一些仪器如果不准,原来危害这么大,看完后才发现计量其实并不是想象的那么高深莫测,它已经渗透到我们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驻足在计量科普宣传展板前仔细观看,省委东湖大院机关干部李先生不无感慨道,他说,通过计量科普活动学到了很多常识,能够学以致用到生活中去,这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在活动现场,血压计检测、眼镜度数检测、100克计量维权砝码发放等一系列民生计量科普服务展台,吸引了众多省委大院机关干部职工参与。志愿者们为机关干部职工详细讲述了“作弊秤”的危害以及识别技巧,并对眼镜、血压计等产品进行了现场免费检测,共为机关干部职工免费检测人体血压计45台件、眼镜50副、人体秤8台,发放计量维权砝码50枚,计量文化书签80套,计量宣传手册200余份,受到机关干部职工一致好评。

  1血压计检测

  2眼镜度数检测

  3人体秤检测

  4计量维权砝码发放

  省市场监管局肖金忠二级调研员,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李杰副院长也来到活动现场与省科协机关党委杨采薇专职副书记、科普部吴良军部长进行现场交流,双方就今后探索科普工作机制、共建科普信息化平台、整合科普资源等方面达成共识。

  省科协机关党委杨书记表示,此次活动将学雷锋办实事与计量科普相结合,创新党建志愿活动新模式。省科协科普部吴部长表示,科普部将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增强和省计量测试学会的科普合作机制。省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肖金忠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增进双方的了解,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计量科普活动,让计量科普惠及更多群众。省计量院李杰副院长表示,省计量院全力支持省计量测试学会科普工作的开展,希望双方整合科普资源,共同发展。

  此次活动将学雷锋与计量科普实际工作相结合,是计量科普工作的创新尝试。省科协、省计量测试学会在志愿服务中不断砥砺前行,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使蕴藏在计量科普活动中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让更多人了解计量、理解计量,支持计量。

  作者 | 林可、卓雄文

  编辑 | 王纯颖

  福建计量测试学会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