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市以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为契机,重点推进社区医养结合工作,全市已建62个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有效保障社区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建立多层次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在专业的医养结合机构外,通过建立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服务覆盖大多数老年人群体,基本形成了居家、社区、机构相结合的多层次服务体系。 

  二是形成多元化的运营模式。我市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有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伸举办)、公建民营、民建民营(私人举办)3种模式,形成公私并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多元模式。其中,公建民营、民建民营(私人举办)的有52个,占比83.9%,承担了大量的医养结合、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极大推动了社区医养结合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促进为老服务的开展。有的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或日间照料中心而建,就近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障服务,方便了老年人。 

  是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通过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提供的各类医养结合服务,有效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促进生命周期的延长。2019年,全市人均预期寿命达79.82岁,比全国高2.52岁,比全省高1.12岁。(委老龄健康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