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三年是全球经济发展、变革、调整、分化的三年;是国内经济增速换挡、动能转换、结构调整的三年;也是工行三明分行新老交替、传承发展、继往开来的三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增加,工行三明分行在省分行党委的带领下不断调整布局、变化战略、创新突破,精准把握经济走向,立足本源,用正确的态度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的多发性、同业竞争的激烈性,理清思路,稳扎稳打,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成绩单”。

  经营效益“有成绩”。前几年,该行受困于不良贷款经营包袱,2014年至2017年期间连续几年净利润负数,但是历经四年的拼搏奋战,通过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成效显现后,快速扭转了亏损局面,新三年规划期间净利润由2018年的0.04亿元到2020年的4.02亿元,盈利能力快速攀升,经营效益稳步增长,实现净利润的涅槃重生。

主营业务“有突破”。新三年规划期间,该行全部存款时点余额增量超80亿元,居地区四行第一,市场份额提升3.62个百分点至25.14%,做到四分天下有其一;日均余额增量达53亿元,居地区四行第一,市场份额提升1.79个百分点至23.19%。全部存款时点、日均余额及增量创历史新高,存款工作迈上新台阶。该行各项贷款(含卡透)余额增量超40亿元,创历史新高,贷款业务取得新突破,顺利实现存贷款双超两百亿目标。

资产质量“有改善”。新三年规划期间,该行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双降”态势,不良额从9.13亿元大幅降至1.19亿元;不良率从5.73%降至0.54%,不良额和不良率降幅四行首位,资产质量回归同业最优水平,资产质量管控工作成效显著,超额完成新三年发展规划不良贷款额控制目标。

  员工士气有“提升”。受经济下行和不良贷款集中性爆发影响,前几年该行经营效益较为低迷,净利润持续亏损,员工队伍锐气大挫。2018年来,该行党委领导班子明确“四个坚持”导向,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方法,积极发挥党群共建力量,引导和凝聚全行在前进道路上不分心、不走神、不偏离,全分行上下思进思变思发展的愿望日益强烈,创业创新创一流的氛围日益浓厚,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日益增强,员工队伍士气不断提升,业绩就是最好的证明!(工行三明分行  陈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