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47年不抛弃不放弃的人间真爱,守护着久卧病床的儿子;她用47年的真实行动,诠释着人性的真善美;她的事迹,在村里人尽皆知,也感动了身边所有人。她就是泉港区前黄镇凤阳村村民庄丽珠。

  47年如一日 羸弱母亲为爱坚守

  天刚蒙蒙亮,84岁的庄丽珠起床了。她像往常一样开始忙碌起来:给儿子捶背捏腿、活络筋骨,帮助儿子刷牙洗脸、更换衣服,再忙着做早餐、整理家务、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自1974年以来,她每天都在周而复始的忙碌中迎来下一个黎明。47年来,庄丽珠无怨无悔地照顾着瘫痪的儿子,为爱坚守、不离不弃,用瘦弱的双肩撑起温暖的六口之家,获得村民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庄丽珠已经悉心照看瘫痪儿子47年

  61年前,庄丽珠与丈夫连木来喜结连理。当时,连木来的双亲已经去世,他在青海某部服役,经常不在家,庄丽珠独自操持着小家。1963年,长子连育红的降生让这个小家庭热闹了许多,之后长女连育华、次子连育春相继出生,更是给这个家庭增添了许多烟火气。庄丽珠独自照顾三个年幼的子女,生活压力大,但他们夫妻相信,只要用心经营,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她对自己节俭 却从不吝啬对孩子

  天有不测风云。1974年,庄丽珠带着三个子女到部队探望丈夫,当时11岁的长子连育红外出时不慎跌入雪坑,被救出时已经不省人事。经过抢救,孩子总算是捡回了一条命,但也因此半身不遂,只能长期卧床。失魂落魄的庄丽珠带着子女回到家,她既要照顾瘫痪的长子,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儿女,一天下来没有一刻能歇着,生活的重担沉沉地压在她肩上。

  庄丽珠对自己极为节俭,几十年来舍不得买件像样的衣服,吃饭也是能省则省。然而,她对待孩子却从不吝啬,一日三餐总是变着花样为他们做饭,生怕他们吃不好、穿不暖。随着其他子女的长大,她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残疾长子的身上。连育红出事三年后,其父放心不下老家的妻子和儿女,选择转业回乡,先后在山腰盐业机械厂、惠安汽修厂工作。一家人也随之辗转住所,直到连木来退休后才算安定下来。退休后,连木来才有了更多时间帮助妻子照顾长子。

  儿子找到精神寄托 母亲竭力助他圆梦

  艰辛的生活在岁月中穿梭,细心的庄丽珠发现,每当育红透过窗外,看到同龄孩子背着书包上学,眼神里总是充满了羡慕和落寞。她知道,儿子渴望着见识外面的世界。庄丽珠细致地观察儿子的注意力,耐心地和他交谈,为的就是给儿子打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户。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发现儿子经常会在废旧纸上画些小动物。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给儿子买了本小人书,没想到儿子竟痴迷了。

  育红不仅喜欢小人书里面的故事,更喜欢里面侠肝义胆的人物,每个人物他临摹了一遍又一遍,画得活灵活现。后来,凡是他所能接触到的东西他都可以画出来,附近的小孩子经常会拿着纸请他画老虎、画大侠。

  儿子找到了精神的寄托,庄丽珠喜上眉梢,却又愁在心头。虽然画画所需的铅笔和工具还比较便宜,但颜料和画册专用纸却很贵。生活艰苦,她却没在儿子面前表现出为难,而是想方设法、竭尽全力圆儿子的梦。

  庄丽珠开始养鸡,再拿到市场售卖,换成儿子手中的画笔。连育红也没让母亲失望,虽然他只能半躺在床上,但画画、泥塑,甚至制作画框都能独立完成,而且每一样都是精品。庄丽珠很欣慰,虽然儿子的作品并不能增加家庭收入,但儿子的精神世界是富足的。

  如今,庄丽珠已经84岁了,连育红也已经57岁。常年卧床导致连育红多种疾病缠身,酒精、皮炎平、风湿膏成了家里最常备的药物。因患高血压、心脏病,连育红长期需要各类药物控制,最多时每个月仅药品就要花掉2000多元。

  庄丽珠省吃俭用,她把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和连育红每月1000元的五保金都花在儿子身上。作为一名80多岁的老母亲,庄丽珠常说:“为了孩子,我要坚强地活下去。”

  虽已年过八旬,庄丽珠仍坚持劳动。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