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4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记者9日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2021年度福州市城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出炉,供应总量为六城区1128公顷,其中:四城区642公顷、长乐324公顷、马尾162公顷。

  六城区土地供应总量中,商服用地64公顷,工矿仓储用地140公顷,住宅用地323公顷(不含租赁住房),租赁住房用地面积37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24公顷,交通运输用地408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30公顷,特殊用地2公顷。

  首次单列租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

  《2021年度福州市城区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同步出炉。城区产权住宅用地323公顷,租赁住宅用地37公顷。在区域分布上,四城区220公顷、长乐106公顷、马尾34公顷。

  “福州首次单列租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将通过新建、配建、改建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主体保障租赁住房用地。”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落实‘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政策,着力改善民生,实现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目标,我们根据人口结构情况、居民住宅需求、房地产市场走势,确定了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规模,达到住宅用地均衡合理布局。在此基础上,储备一定数量的住宅用地,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增加住宅供应量。”

  保障土地供应优化空间布局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将重点挖掘盘活存量,合理确定增量,持续保障土地供应,稳定市场预期;将加大晋安、仓山城市更新成片开发区域土地收储、报批、征迁力度,提前谋划,超前储备,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增加供应量。

  根据“十四五”用地布局规划,福州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今年,四城区商服、住宅、产业及基础设施用地主要集中在仓山、晋安,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吸引产业落地,推动产城融合。鼓楼、台江主要通过零星旧改,推动城市微更新,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居住品质。

  优先保障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用地

  本年度城区供地计划还强调了精准保障供地,坚持“房住不炒”,稳定住宅用地供给,按需供应工业商服用地,优先保障教育、医疗、养老、体育、公园等民生项目和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用地。四城区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计划供应80公顷,交通运输用地计划供应260公顷。

  城区供地计划突出经济发展支撑项目用地服务,增加了工矿仓储用地量,充分保障招商引资、省市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其中,马尾工矿仓储用地供应量达61公顷,长乐次之,达到49公顷。四城区计划供应工矿仓储用地30公顷,用于加快推进软件园、金山工业园区、晋安湖三创园标准化建设,重点工业用地按需供应,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