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建立帮扶台帐。全市农业农村部门成立133个工作专班,深入龙头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农业技术指导、摸排企业困难需求等服务企业活动。并建立了工作台帐,督促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机制,安排对接企业具体联系人,及时指导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二是强化部门协调,解决防护物资难题。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十个不放松”、“十二个加强”要求,与当地工信、商务等部门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必要的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市农业农村局先后下拨5吨消毒药,10000个普通医用口罩,3150本防护指导手册,263万毫升高致病性禽流感,49.5万毫升等强制免疫疫苗帮助全市畜牧业复工复产。

  三是强化补贴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前下达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奖励补助资金296万元,指导支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有序复工复产,尽快恢复产能。全市232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于3月3日全部复工,其中90家龙头企业于2月20日全部复工。目前,工人到岗率94.99%,产能与同期比达87.52%。我市对承担市政府储备任务的蔬菜批发经营户,因储备蔬菜产生的冷库租金、冷藏电费、装卸费、资金占用费、蔬菜损耗等费用,每吨蔬菜每月给予2000元财政补贴。

  四是加强金融支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帮助17家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对接各大金融机构,落实2.47亿元的贷款需求。如:永安市大丰米业有限公司、福建省建宁县裕芳粮食加工有限公司、福建省福瑞华安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已获得贷款1000万元;福建省江南农庄食品有限公司、福建省恒祥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永安市大丰米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将获得银行拟发放贷款600万元等。帮助4家养殖企业向省上申请贴息补助资金13.83万元。我市积极出台政策,在疫情防控期间,设施蔬菜保费市、县补助由20%提高到50%,市、县分别承担20%、30%补助。市农业农村局还制定了《设施畜禽养殖保险申报指南》等,积极协助保险机构组织业主申报。各地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地方特色保险支持政策,如:建宁县启动对全县莲子产业进行保险,对符合条件、愿意缴费参保的农户,给予财政保费补贴,做到应保尽保,莲籽保险金额为1000元/亩,保费50元/亩,保险保费省级财政补贴20%,县财政补贴60%,农户自行承担20%;清流县加大补贴力度,将县级补贴标准提到35%;尤溪正在拟定县级设施食用菌保险补贴政策并与保险公司积极开展业务对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