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投毒嫌疑人被渔民抓了个现行

  ◆▲快艇上发现不少农药

  3月25日清晨6时许,一艘快艇出现在漳州诏安四都镇林头村养殖场的海面上。快艇中的一名男子,正准备把药物投向海里时,突然,渔民们驾驶着10多辆快艇,从周围冲出,将男子围住。渔民们搜索该男子的快艇,在快艇里发现了大量农药,怀疑该男子投毒,于是报警。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蹊跷 养殖的鱼大批死亡 怀疑有人投毒所致

  今年年初,家住诏安县四都镇林头村的渔民老李,接二连三地遇到了怪事。“养鱼10多年,鱼也有死过,但是没有像这两个月大批死亡,怀疑有人投毒。”老李告诉导报记者,刚发现鱼死时,还不确定是投毒,后来看到大批死鱼时,才怀疑可能是投毒。老李主要靠网箱养鱼,1个网箱的面积是16平方米,共有200个网箱,大批的鱼被毒死,损失惨重。

  损失惨重的不止老李一人,同村的渔民老林,也是受害者。老林的养殖场位于西张港,共有网箱83个,今年2月25日13时许,他的养殖场发现大面积的死鱼,怀疑是有人投毒所致。

  行动 渔民们轮流巡夜 投毒嫌疑人被抓现行

  事情发生后,渔民们多次向警方和渔政部门反映,称有人故意向鱼排投毒,但是没有任何证据,事情一直没有得到处理。于是,渔民们就组织起来,大家轮流巡夜。“凌晨2点多就开始巡夜了,共派了10多艘快艇巡查。”老李介绍,在3月25日早上6时10分,远远地看到一艘快艇停在海面上,该快艇里有两人,其中一人正准备把药物倒进海里,他们赶忙过去阻止。“他们当时要逃跑,还想把药全部扔掉。”老李称,及时制止后,在快艇里还发现不少农药,主要是甲氰菊酯和甲拌磷两种农药,农药封面分别标记中等毒和高毒,其中甲拌磷封面还显示“限制使用”。当询问他们为何投毒时,两男子自称是花蛤苗养殖户,为避免花蛤苗被鱼、虾、螃蟹吃掉,才想到该办法。

  不久后,警方赶往现场。导报记者从林头村派出所获悉,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导报记者 刘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