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公立幼儿园比重少 明年之后或可缓解
【评论】取缔无证幼儿园切忌纸上谈兵

对无证幼儿园,取谛不是目的。让所有幼儿都有一个安全、快乐的学习成长环境,才是整改的被衷。取谛容易分流难,取谛和协调的力度应该是相同的。

【评论】感叹“一园难圆”谁解其中悲欢

在城市教育资源总体不足的情况下,对于主要接收农民工子女的幼儿园,有关部门应该规范、扶持它们,不能一关了之。

小浪调查 更多>>

如何看待:福州无证幼儿园8月全部取缔
支持,无证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早就该彻底取缔。
担忧,正规的幼儿园太少,孩子没人管。
取缔不是目的,多建正规幼儿园,降低门槛才是当务之急。

取缔无证园是为了孩子的安全

   福州仓山区日前全部关停区内160多所无证幼儿园。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获悉,上周福州市召开民办教育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在8月底前彻底取缔无证幼儿园。众多无证幼儿园被取缔,目前那些在园小孩怎么办,是不是都能得到安置,引发家长关注。   
现象:无证园安全隐患多 老师还得兼厨师

“无证幼儿园最大的问题在于学生安全,而非教育质量。”昨日,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他说,此次关停的160多所无证幼儿园中,许多都存有较大的安全隐患。   

问题主要集中在四类:消防不达标,通道设置不合理,没有配备消防设备;建筑安全不过关,不少幼儿园甚至是违章建筑;卫生不达标,食堂脏、乱、差,食品采购不正规;教育不达标,许多园没有配备有资质的老师,像个临时托管机构。【详细】

政策:限期无法整改的 坚决予以取缔

“之前教育部门也一直在查无证园,但这次应该说力度是最大的。”福州市教育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据悉,此次整治无证幼儿园是全省统一行动。相关的配套机制正在加紧制订中,避免无证幼儿园整治后死灰复燃。据悉,此次整治行动,各地均由政府牵头组织,教育、消防、工商、卫生等相关部门统一行动,保证了整治行动的力度。    

教育厅通知要求,对存在重大消防和卫生安全隐患,确实无法整改的无证幼儿园要坚决予以取缔。【详细】

取缔无证幼儿园伤害了谁?

   目前福州民办幼儿园收费由幼儿园方说了算,收费的项目和标准都由学校通过成本核算自主决定。 赞助费已经成为幼儿园经费来源的重要途径,占幼儿园年经费收入最高的可达44.7%。 公立园进不去,私立园上不起,许多农民工只能退而求其次,要么送回老家由老人带,要么送到一些简易的民办园,甚至无证园。 
公立园僧多粥少 没“条子”难拿名额

“幼儿园没有划片,而公立幼儿园招生人数有限,僧多粥少,很难进。”一家市级示范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一位家长表示,今年1月份开始联系鼓楼一家幼儿园报名,园方告诉她名额已满,因为从去年8月份起就已经开始报名排队,没有“条子”很难拿到名额。公立园难进,正规的民办幼儿园则因为高额学费把不少孩子挡在了门外。【详细】

高收费,一道难跨的门槛

“公立幼儿园没看到几家,也问过了,没关系人家根本不收。好一点的私立园根本就上不起,便宜好像都是无证的‘黑园’,孩子放那里也不放心呀。”外来务工的小许夫妻俩工资加起来不到3000元,得知私立幼儿园一个月近千元后,只能重新考虑把孩子放在老家,由父母带。【详细】

简易民办园成了“香饽饽”

在农民工较多的地方,一些针对农民工子女的幼儿园与之共存。这种幼儿园一般规模很小,办公场地往往就设置在居民房中,收费标准一般在每个月100-200元左右,包一顿中午饭,无赞助费。无证幼儿园被全部取缔之后,这些农民工的孩子该怎么办?【详细】

如何解决孩子上幼儿园难?

   对于整个福州市来说,取缔无证幼儿园是大势所趋。但取缔不是目的,怎样解决孩子上幼儿园难的问题,才是关键考验。   
被关停幼儿园 整改后符合条件再开放

据悉,仓山区被关停的幼儿园,将利用暑假时间进行整改,待完全符合幼儿园办学条件,并从教育部门申领到办学证件后方再次对外招生,争取9月份开园,以解决一部分的市场需求;乡镇中心幼儿园也正在筹划中,镇村的一些民办幼儿园则在调查摸底,争取将有条件的民办园收为公办园。

   此外,台江区在此次取缔行动中发现12所无证幼儿园,目前区相关部门正紧急研究相关解决方案。【详细】

城区每6000人区域 将设1所幼儿园

教育厅下发的通知中指出,各地要结合此次幼儿园的专项安全整治工作,做好幼儿园的规划布局调整工作。城区按服务人口6000人的区域设置1所规模不小于6个班的幼儿园,农村按服务人口3000人设置1所幼儿园或小学(教学点)附设学前班(幼儿班)。

 每个街道办事处辖区至少1所公办园,每个县(区)至少1所县级公办实验园,每个乡镇至少1所公办中心园。【详细】

把幼儿教育纳入政府考核

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子女在城市上幼儿园的难题,政府要重视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切实降低收费水平。福州市幼儿教育的现状引起了民进福州市委的关注。他们认为,政府应明确县(市)区、乡镇、街道各级政府分级兴办与管理幼儿园的责任与义务,把幼儿教育如同“双高普九”一样纳入政府考核目标管理中。【详细】

微博热议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制作人:小二

工作邮箱:zhengling@fj.sina.com.cn

工作电话:0591-87556525

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