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今年全省优秀作文《士运论》作者,福建宁德寿宁一中高三(11)班的学生。《士运论》一出就在寿宁这个小县城,引起一阵轰动。【《士运论》全文】

   因为严重偏科,杨华语文126分、数学49分、英语64分、文科综合182分,总分421分,全省排名第53838名,总成绩未达本科线,而他的作文成绩排名全省20万考生前9名。【福建高考文言文满分作文考生未上本科线】

   杨华写了古文《鉴才书》向各大名校自荐,无奈因为总分太低,北大、清华、浙大、复旦等名校均表示录取无望。【《鉴才书》全文】

   这名古文奇才的遭遇引起专家、网友热切关注。关于该不该破格录取杨华,杨华这类的偏才有没有必要上大学?各方都有自己的看法。

   最新进展:杨华被福建省文史馆聘用【详细】林焱:杨华太狂了【详细】

两位专家评价不一

   高考满分作文《士运论》作者杨华引起社会关注。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卢美松想收杨华为徒,让杨华到省文史研究馆边工作边学习,帮助文史馆做古文编纂工作。卢美松馆长介绍,他看到关于杨华的报道后,非常关注这个偏才,并看了杨华的三篇文言文,对其十分欣赏。

   而福建师范大学著名教授孙绍振也对杨华的《士运论》发表观点,认为《士运论》有“宿构”之嫌,杨华其才不足以被破格录取。

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卢美松:想收杨华为徒

   卢美松表示,杨华古文写作的特点,是行文非常流畅,基本符合我国古代汉语的语法,而且他引用的古文比较准确。

   这说明:第一,他学得比较认真。第二,他的记忆比较好。比如引用张载的话、王勃的《滕王阁序》,还有引用庄子和老子的一些语句都比较准确,这说明他记忆力很深很好。第三,他写的文章论证比较充分,也较完善, 看问题比较全面。

   《士运论》全文论据、论证和最后说明的论点配套比较完整,给他判定满分还是有根据的。

   卢美松称:若杨华愿意,可以到文史馆先做古文编纂的工作,边工作边学习。【点评全文】

孙绍振:有“宿构”之嫌 不够破格录取

   福建师范大学孙绍振教授表示,《士运论》虽然体现了相当高的古文驾驭能力,但是,有致命的缺点——与高考作文题不太切合。

   格林兄弟收集的民间文献,其历史文化价值与文学价值的矛盾,其偶然与必然之间的矛盾是命意关键。而杨华写的《士运论》与命题要求若即若离。

   该文第一段列出纲领:“士运在此不在彼”“在勤不在求”“运在我不在他”最后结论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所有这些与题意表面上有所黏连,实际上,完全是不同范畴,所遵循的逻辑也不同 。从高考依题立意的角度看,作者驾驭命题的能力较差。【点评全文】

专家学者建议:“士运”非只一途

   用文言文写出高考满分作文的福建宁德学生杨华,引起全国媒体关注,凤凰名嘴曹景行教授等专家学者也对杨华进行点评,称杨华能够走一条非正规体制教育成才的道路,会给以后像杨华这样的“偏才、怪才”指明一条道路。【详细】
曹景行:不走寻常路 为后人指明方向

   杨华的特殊能力实际上已经引起社会的注意了。比如说文史馆愿意帮助他,也有大学愿意给他特别的听课的条件,我想这也是个机会,既然你喜欢这方面,在这方面你有你的优势,那你现在也可以按照一个特殊人才的发展方向去努力,不一定非要经过一个正式的大学,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培养人才的方式。

   现在如果能够给他一种特殊的发展方式,我认为这也是一种尝试,不仅是他个人的尝试,也是社会的尝试。

   当然结果怎么样,还要看他自己未来的发展。他如果真的是人才,能够将这条路走出来的话,也恰恰给我们社会指明了一个方向,也就是并不一定要通过正规的大学才能成为人才。

教育研究者廖德凯:从杨华看“士运在我”

   杨生在其高考作文《士运论》中,洋洋洒洒求证“士运在何?”得出“在此不在彼”、“在勤不在求”、“在我不在他”之结论。其“三在”之结论,实应作为杨生实践中之明鉴。

   作为一项为普遍学子设计的选才制度,高考自有其核心的价值理念和选才标准。以严重偏低的分数而求高校中之翘楚,能得之乎?而这一结果,其实早在其弃理数而精研文史之时,就应早已明知。明知而为之,当属自我的选择,这也正所谓“士运在我不在他”矣。

   既已如此,再追求必然中再生偶然,实属强求。杨生以其勤得窥古文之门,何苦再“求”诸与己之勤不合之途呢?退而思之,进而勤之,未尝不可为“士运”之宏远。

观点PK

观点交锋——大学该不该破格录取杨华?

对大学该不该给杨华一个机会的讨论引起社会广泛热议,一种观点是国家应该不拘一格选人才,很多网友持这种观点,还有平潭一中校长表示,要是他们学校有这种偏才,明年他会以校长名义推荐该生上北大。但也有另一方观点,就是破格录取偏科生,结果是对其他学生的不公平,代表人物有福建中国青年报福建记者站站长陈强。

代表:平潭一中校长吴明云

  我愿意向北大推荐杨华


    

代表:中青报福建记者站站长陈强

破格录取对其他人不公【详细】


    

网友微博论战:正方

烟雨婷

应该,古语有云:术业有专攻!我觉得是人才的话就应该好好的培养的。还有就是文言文也算是中国的国粹吧,总觉得更多的人对于这些是越来越不重视了呢,中国的精髓是不是应该好好的重视和发展呢?

dayusan

什么是真正的公平?每个人标准不一,但是现在的考试制度与大学所设专业本身就不对接,遑论公平。保护特长生,这是必要也是急需的。

连清川

看了这个人的东西,虽然还显稚嫩,不过已经十分难得了。太应该录取他了。这以前北大不是有这样的优良传统吗?沈从文之流,不就是如此?

edabao杨洋

能够不以“综合成绩”论英雄,能够从孩子的优势方面发展,这是教育体系开启多元化教育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但愿这种“特例”越来越多,并且常态化,这样未来我们的人才才能多元化。

眼子非雪

我觉得只要真正有这方面的才能,以后可以有在这方面有所建树,现在录取也可以啊。【参与微博讨论】

网友微博论战:反方

章鱼啊

不能对某个考生进行特殊照顾,要么就出个政策,比如达到什么条件的可以破格录取,这样大家才公平。

刘毅

我一向比较排斥故意写文言的人:白话文不足以表达其思想?何况几乎所有写文言的,写得只能算是通顺而已,包括这位。只能说:作为高中生,算是不错,但是如果是我,不会因为这篇文章就破格录取。

玻璃心的泪

跨越过独木桥的千军万马坚决反对!高考大省这样分数也就二专。综合素质太差。用个文言作文就进名校?进了也噱头。

二点零商学院

语文总分150,很多人作文不是满分但能考到140,他语文却只有126,单说语文就比别人强么?那明年是不是可以因为数学最后几题满分或英语完形填空满分就要求特殊照顾?

科学时报张明伟

奇怪的是,为什么年年都有人以作文要求破格,却不见以数理化等要求破格的?是数理化这些领域没有天才么?【参与微博讨论】

微博热议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制作人:小二

工作邮箱:zhengling@fj.sina.com.cn

工作电话:0591-87556525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小浪调查 更多>>

你认为:高考作文满分考生应该被破格录取吗
应该,可作为特长生录取。
不应该,不能鼓励这类极端偏科的行为。
不好说,要视学生的具体情况而定。
你认为“杨华们”是否有必要上大学
有必要。大学教育对他的成长有帮助。
没必要,大学教育不适合严重偏科的学生。
有必要,有大学文凭好找工作。
没必要,像韩寒不上大学也照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