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

唐骏

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著名的“打工皇帝”。曾担任微软(中国)公司、上海盛大网络总裁。

方舟子

福建漳州人,本名方是民,素有“打假专家”之称,曾揭露多起科学界、教育界等领域腐败现象。

事件起因发展

起因:方舟子微博指称 唐骏学历造假

7月1日晚上8时20分,方舟子忽然在微博上发表了一个回复网友“萨根”的微博:“唐骏的‘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是假的,是不是也要大家跟着复制如何造假?”,之后又连续发微博,提出证据,对唐骏连环“开炮”。

  • 事态逐步升级——
·唐骏回应:从未称自己是加州理工大学博士,母校是西太平洋大学。

面对方舟子连环开炮,唐骏改变一开始的沉默,7月6日接受采访回应:“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包括我的书上,我的书的首页介绍的时候,从来没有说我是在加州理工大学拿到过博士。”

·针对唐骏回应,方舟子发微博拿出新证据

7月7日,方舟子在微博上发出当当网的唐骏书《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电子版截图,其中一句写着“我最后还是拿到了加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而对唐骏提及的母校西太平洋大学,方舟子更是毫不客气地称之为“野鸡大学”。

·唐骏出示博士学位证书,希望平息“造假”传言

7月7日,唐骏为平息风波,出示了其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证书,但方舟子称该大学涉嫌买卖文凭,西太平洋大学也被推上风口浪尖。

·当当网删除电子版,中信出版社发表勘误声明

7日,在方舟子翻出当当网《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电子版截图后不久,当当网便把该电子版删除了。8日中午,中信出版社发布勘误声明,正式向唐骏道歉。

  • 被殃及的那些池鱼们——

微博激辩

    “唐骏的“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是假的,是不是也要大家跟着复制如何造假?”

    “:一、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系校友名单中没有此人。二、美国大学博士论文数据库中找不到此人的论文。”

    “唐骏自称1992年在美国花了两天时间发明大头贴照相机,用50万美元把专利卖给日本公司。但是唐骏无此专利,所有有关大头贴照相机的英文介绍都指出,大头贴照相机是1994~1995年间由30岁的日本女人Sasaki Miho发明的。”

    “唐骏说他是Pacific Western大学的博士。这是一家著名卖文凭的野鸡大学,在夏威夷注册,没有得过美国认证机构的认证,由于多项欺诈行为,在2006年被夏威夷政府消费者保护办公室起诉,被法庭判决解散。”

    “律师已经建议用法律手段来惩罚捏造事实者,自称打假先作假!好在有法律,中国搞不成还有美国。”

    “:第一,今后我的名片上会加印一个博士在名字后。第二,法律会让现在和今后那些捏造事实污陷他人者付出代价。第三,我还是我,什么都没改变,一个我行我素明天开始你行我素的唐骏!…”

方舟子与唐骏的混战进行时

   质疑的是学历,而非能力
  质疑的是学历,而非能力

从方舟子的微博内容里我们能很明显的看到,方舟子有关于唐骏学历的质疑有两点:一是唐骏并未获得过他曾在媒体、出版物上提到的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博士学位,二是唐骏后来解释说的“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学位”实际上是一所野鸡大学,唐骏的文凭可能是买来的。因此,方舟子质疑唐骏的学历,这与唐骏的个人能力、事业经历等无关。

   用能力辩解学历质疑,风牛马不相及

正如上文所说,方舟子所质疑的是唐骏的学历而非能力。事实上学历和能力无法对等,网民也不太注重成功人士身后的那纸文凭如何。因此诸如“不管唐骏学历是真是假,人家有能力就好了”“他有那能力,有没博士学历又有什么要紧”一类支持唐骏的微博用户的论点就显得有那么点风牛马不相及的味道。这就好比你考试时被抓到作弊,你狡辩说自己有考满分的能力,这理由能行得通么?

   要证明清白的,绝非仅是学历

我们注意到,方舟子在对唐骏的质疑中学历只是其一,其它包括两项专利的发明和转卖、三家在美创办的公司也因无法查到而被揭发。因此,唐骏要想完全证明自己的清白,就必须将这些疑点一一举证破解。否则,即便没有了“学历门”,也还会有“专利门”、“公司门”的产生。

   关键不在学历,而在于诚信

事实上,从方舟子打假质疑唐骏学历、专利、工作经历这一事件上所反映的问题不仅仅只是一纸文凭的真假,更是对公众人物诚信问题的一个拷问。诚信是公众人物的道德底线,也是万千打工者们崇拜偶像“打工皇帝”的基础。倘若这个偶像原来并不是真正的博士生,也没有发明专利、注册过公司,到头来岂不成了一场闹剧?

方舟子与唐骏的混战将来时

   “学历门”打假,路在何方
  “学历门”打假,路在何方

毫无疑问,方舟子在新浪微博上揭发唐骏多处造假一事成为当前社会最关注的热点之一,这也是新浪微博面世以来最大的成就:Web2.0时代全民参与的网络打假,新浪认证的公信力与微博产品的高度传播性和聚合力,促成了打假事件的广泛传播和深远影响。这场轰轰烈烈的“学历门”在未来将会如何发展?我们不妨做个小小的预测。

   预测一:唐骏拿出有力证据,一举驳回所有质疑

这恐怕是唐骏的狂热粉丝们最期待的一种结果:“皇帝”出场,力压群雄,验明正身,脱下“新装”。但是以目前情况来看,这也是可能性最低的一种结果。并且,岌岌可危的不仅只有唐骏,还包括他那群同属“西太平洋大学博士”的各种“老总”校友们。

   预测二:沉默不语,就此失声

从这两天的情况来看,唐骏大有沉默不语、隐藏幕后的意向。当当网删除电子版、中信出版社发表勘误声明等举动也表明唐骏正准备用沉默来平息事态,毕竟之前他的开口导致更多的漏洞产生,冷处理或许是另一种选择。只不过树欲静而风不止,“学历门”事件能否就此偃旗息鼓,很难很难……

   预测三:无法隐瞒,出面道歉

如果,我们说如果,唐骏的学历、专利、注册公司等最后被证实为造假,那么于公于私唐骏都应当出面道歉。承认错误固然可怕,但只有这样做了,才能略微弥补此前造假的缺陷。毕竟无论如何,唐骏能从一个普通打工者走到今天,确有他的本事,当我们在为《杜拉拉升职记》里的女主人公赞叹时,我们没理由不信服比“杜拉拉”更成功的唐骏的能力。学历造假并不会降低他的个人能力,而承认错误,同样也不会降低他的个人能力。

结语 :唐骏“学历门”事件究竟会如何发展,我们还将持续关注。然而,不论最终结果如何,我们都只是希望,诚信还归于社会。

新闻立场

你认为唐骏的学历是否真实?

唐骏是否撒谎,你真的在意吗?

我看“学历门”

你如何看待唐骏与方舟子“学历门”之争?
唐骏的能力无须学历证明,学历真假没有关系。
这不是能力问题,而关乎诚信,支持方舟子。
方舟子有炒作嫌疑。
你如何看待名人诚信缺失的问题?
应该包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应该严责,名人更应该竖立诚信的榜样。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制作人:小C

工作邮箱:xieming@fj.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观众声

   杨昱

所以假文凭问题在中国实是一个非常忌讳的话题。方舟子揭露唐骏文凭事件,犹如“艳照门”,捅了马蜂窝,真正的毒蜂却躲在背后,是要伺机要咬人的。唐骏手无寸铁,在舆论前不堪一击,真正可怕的是舆论封杀和其他卑劣手段。方舟子博士还真要当心。 【详细】

   郑建彬

唐骏学历门一事,开始从网络走上平面、电视,看了他的所谓解释,一点都不通,我估计,接下来还将继续加重。唐骏的答非所问,让大家开始厌烦,如果错了,该道歉,而不是敷衍。支持方舟子,将答案揭晓。 【详细】

   宋繁银

方舟子是个真的生化博士,到目前为止,他最大的成就,就是学术打假(这个本来由媒体的记者们倾力完成哈)…唐骏是个野鸡博士,他却是一步步努力,成为当代的打工皇帝…生活充满了戏剧性哈… 【详细】

   陈强微博

唐骏的自传虽然以《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为题,却不惜用美化的手段把自己装扮成“神人”,令人觉得要成为第二个唐骏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在偶像成了呕像,如果谁去COPY唐的这种做法,那真是杯具了。事实上,每个人都可以依靠自己的诚信劳动来获得别人发自内心的尊重,这便是成功。 【详细】

   猫小小的窝

中国就是有些人喜欢落井下石,当唐骏没出“学历门”事件事,都是对其大捧特捧,而后呢,则是落井下石,我说,你们这些人都是什么人?你们是先知么?都TM垃圾。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