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调查 抑郁症诊断量表>>

你认为最易引致自杀的原因?
理想破灭,生存压力。
恋爱失败,家庭不幸。
疾病痛苦,难以忍受。
你想过“自杀”吗?
曾经想过
现在正想
从来没想过,以后也不会去想
我也说不清楚,也许以后会去想
数据标题文字1
福建江夏学院大一男生跳楼身亡

福建江夏学院大一男生跳楼身亡

随着一声闷响,一个鲜活的生命就此终止。位于闽侯上街的福建江夏学院生活区二号楼公管系男生宿舍,一名刚入学一月多的大一新生从宿舍六楼跳下死亡。坠楼学生是该校公共管理系的一名大一新生,20岁,莆田人。120很快就赶到了现场,但该学生已死亡。[详细]

湖南高考生迟到被拒入场跳楼自杀

湖南高考生迟到被拒入场跳楼自杀

2011年6月7日上午8点57分,隆回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隆回一中一名高三学生从该校学生宿舍楼坠落,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因伤势过重死亡。据传,该考生是因考试迟到15分钟,被监考老师阻止进入考场,于是在宿舍6楼跳楼自杀。[详细]

厦门13岁女考试作弊被体罚跳楼自杀

厦门13岁女考试作弊被体罚跳楼自杀

福建厦门锦园小学的一名读6年级的女孩从她家小区的9楼纵身跳下,结束了自己年仅13岁的生命。而造成这场惨剧的原因是因为她考试作弊被老师当众撕毁了试卷,下课之后又遭到老师的批评。生命脆弱得如此不堪一击,留给家人和朋友无尽的伤痛。[详细]

福州11岁女超市偷糖果被罚跳楼殒命

福州11岁女超市偷糖果被罚跳楼殒命

福州11岁女孩本来再过一个多星期,就可以到福州四中上初一了,却因超市偷糖果被罚,从自己家楼道纵身跳下。前一天,因为25元左右的货品没有买单,小薇姐弟两个被扣留在永辉超市金祥店,按偷一罚十被“自愿罚款”250元。[详细]

小学女写不完作业吞20颗感冒药自杀

小学女写不完作业吞20颗感冒药自杀

浙江杭州的一9岁女孩因为完不成寒假作业,害怕老师的责备,吞下了20粒泰诺(一种治疗感冒的药物)想要自杀,家长发现后,她被紧急送往了杭州市中医院,接受洗胃急救。所幸经洗胃抢救,女孩已无大碍,但这一事件引起我们深思。[详细]

安溪高中生跳楼父亲扑救被砸中双亡

安溪高中生跳楼父亲扑救被砸中双亡

安溪发生的一幕惨剧,眼看着儿子从15楼的阳台上跳下,正在打电话报警的父亲,赶紧跑上去准备接住。一声闷响,儿子砸在了父亲的身上,父子俩应声倒地,一股股鲜血,从父子俩的身下流出……父亲当场死亡,儿子被送到医院后,终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详细]

13岁女发型不合格被停课后服毒自杀

13岁女发型不合格被停课后服毒自杀

在临沂市第六中学西校区,13岁的七年级女生张悦因为不符合学校短发令要求,三次被赶出校门后,在家喝下灭白蛾用的灭幼脲(niào)自杀。张悦家人认为是学校教育不当导致孩子死亡,并要求校方对此负责。事发三天,校方不对此事做正面回应。[详细]

永春两名女孩相约服毒自杀 家人不解

永春两名女孩相约服毒自杀 家人不解

永春两名妙龄女孩,用敌敌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她们,一个19岁,一个20岁,是一起长大的“姐妹伴”,原本都在泉州市区打工,9日突然回到老家家中,10日晚,她们发完告别短信、留下遗书,称“活着没什么意思”,然后相约服毒自杀。[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中国每年28.7万人是死于自杀

中国每年28.7万人是死于自杀

据新华社一篇名为《和谐社会需要尊重和鼓励失败者》的文章中引用的数字,我国每年自杀人数达28.7万,还有200万人自杀未遂。也就是说中国每两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自杀,同时还有8个人自杀未遂。

中国自杀率是国际平均2.3倍

中国自杀率是国际平均2.3倍

中国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总的自杀率约为23/10万(每10万人中自杀23人),而国际平均自杀率为10/10万,中国当前的自杀率是国际平均数字的2.3倍。全球每年自杀者中,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

青少年死亡,自杀是第一死因

青少年死亡,自杀是第一死因

中国18-34岁人群死亡案例中,自杀是其中最大的死因,超过了车祸、疾病等。自杀人数是他杀人数的7倍以上。即使算上成年人,在中国所有死亡人群中,自杀也是第五大死因。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惨剧屡屡上演。

中国自杀者中40%无精神疾病

中国自杀者中40%无精神疾病

在国内,许多自杀者并没有精神疾病,其自杀是在遇到强烈人际关系冲突之后迅速出现的冲动行为。60%的中国自杀死亡者患有精神疾病,而在国际上这一数字超过90%。相当多的中国自杀者是在清醒状态下做出的决定。

数据标题文字1

取消户籍等特权,做到人人平等

中国人的思维很简单,不患寡,患不均。真正会使人愤愤不平,制造各种矛盾的,也是人与人之间的不公平。看看这些自杀的少年,大都生活在社会中下层,造就这样地位的原因只是出身,他们输在了娘胎里。取消特权,人人平等,是最直接的出路。  票数:

拥有一个信仰,不被眼前事困扰

中国人的痛苦很多都源于过分现实。经过几十年的社会教化,金钱成了衡量人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究其原因,在于我们没有信仰。商家不怕报应所以敢于造假,人们不信因果所以不惧作恶。眼前一些小的困难就会使人看 不到前途而厌世。我们太需要信点什么东西了。 票数:

彻底革新教育,从源头重新树人

现在中小学的教育,跟几十年前没有本质区别,已经完全跟不上日新月异的世界了。在这条教育生产线上,学生的天性被磨灭,个性被削平,血性被抽干,生产出来的只能是庸庸碌碌,规规矩矩,胆小懦弱的“产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革新教育应首当其冲。 票数:

完善充实自己,自助者天助

觉得自己没前途,活着没劲的人,虽然可以找到社会、他人的种种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自身的脆弱也是很重要的一大原因。信谁都不如信自己,谁有都不如自己有。只有不断完善充实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克服生活中的所有困难,才能以内心的强大而活得踏实。  票数:

数据标题文字1
不支持Flash

访谈:心理医生谈如何缓解抑郁症[进入专题]

嘉宾简介:黄林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福建省医学科学研究所门诊部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