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女士与孩子吻别

  目送孩子进手术室

  手术室内,医护人员默哀送别小英雄。

  昨日清早6时,一场器官摘取手术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简称福医二院)举行。7岁的小男孩涛涛(化名)因为车祸身亡,他的妈妈杨女士做出决定,捐献孩子器官以挽救他人生命。1个小时的手术后,赶上最早的航班,涛涛的双肾被护送往广东,通过移植手术救治了2名病重患儿。

  □记者 林志安 魏婧琳/文 林志安/图

  现场 送涛涛进手术室 妈妈一路吻别儿子

  昨日5时30分,记者赶到福医二院时,杨女士及家人正在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病区外守候。自10月25日孩子发生车祸以来,杨女士每天24小时在病区外守着,家属们带来了涛涛最喜欢的玩具,等着他醒来。

  在车祸中受伤的涛涛和他的爸爸都被送到福医二院救治,可惜的是,因为伤情实在太严重,虽然经过全力抢救,但涛涛最终没能撑下来。“那天中午我在厂里,没回家吃饭,孩子他爸骑车载他去上学,才出门几分钟就发生了车祸。”杨女士哭着回忆,当天清早涛涛要去上学前,还亲了她一下,没想到成了最后的吻别。

  “崽,你要勇敢,妈妈永远爱你,你是妈妈的小天使……”从ICU到手术室只有短短的几步路,杨女士不断亲吻着儿子和他告别,“儿子,你去救别人吧,能救一个是一个,我们不能白来这世上一次。”在手术室门口,杨女士悲痛地跪了下来,家属及医护人员搀扶着她到一旁的椅子上坐下,她再也忍不住悲痛,抱着医护人员号啕大哭起来。

  讲述 想当英雄保护世界 如今他的愿望实现

  “他从小就是个苦命的孩子。”手术期间,杨女士向记者介绍,她和老公龙先生来自贵州,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同一家鞋厂打工。涛涛于2014年5月出生,4个月大的时候表现出病症,“患的是胆汁淤积症,孩子经常喊痒,夜里睡不好,我和他爸总是熬夜给他挠,他很懂事,经常对我说‘妈妈你受苦啦’”。

  杨女士说,因为涛涛从小患病,她和老公带着孩子到过福州、上海等地辗转求医,见到太多的患病孩子及家人受苦受难,对他们所承受的痛哭和获得被救治的渴望感同身受,就默默地在心里做了决定,万一有那么一天,愿意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

  “一个星期前,他回家还跟我炫耀呢,说老师夸他是数学学霸。”杨女士说,今年下半年涛涛就读小学一年级,他对在幼儿园教官奖赏给他的一枚“勋章”爱不释手。“孩子从小就说想当个英雄,当警察,去保护世界。”杨女士说,她帮儿子实现了他的愿望,现在他真的成了一个小英雄。

  医生 一个伟大的决定 感谢家属的大爱

  昨日上午7时,器官摘取手术顺利完成。涛涛献出的双肾,第一时间由医护人员护送前往机场,搭乘最早的航班至广东。“我们这边在做手术的时候,那边也在做手术准备,有2名匹配成功的患者正等待着移植。”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尤德源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10月25日,涛涛和他的爸爸不幸发生车祸后,被紧急送到福医二院救治。经检查诊断,涛涛属于特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医院展开多学科联合全力救治,但因为伤势过重,涛涛的病情进一步恶化,生命最终还是走到了终点。昨晚,医院传来消息,涛涛的爸爸经抢救无效宣布脑死亡。

  “遭受到这么重大的心灵创伤,还能做出如此伟大的决定(捐献器官),感谢杨女士的大爱精神。”福医二院医务部副主任、主任医师郑朝晖表示,全国每年约有150万名器官衰竭患者,其中有30万名患者需要器官移植,但最终只有1万多名患者能够得到移植救治,器官捐献者及其家属的大爱之心为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捐献器官功德无量,越来越多的人转变观念,社会上形成了一股良好的风气”。

  反响 众多网友留言 向这对母子致敬

  昨日上午,泉州晚报社泉州晚报、泉州网、东南早报的微信公众号及泉州通客户端先后推送了“小男孩涛涛捐献器官”的感人新闻,泉州晚报和东南早报官方抖音号、视频号也推送视频报道了这一悲情却又令人肃然起敬的事迹,众多网友留言、转发。“每次看到这种场景都要流泪,孩子谢谢你来过!我们心中的英雄。”不少网友留言,称身为父母的自己,看到这样的场景,直接飙泪。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更是一个伟大的决定。”“好想抱抱她,希望以后的每一天都善待她。”“小天使一路走好,你妈妈把你的爱发挥到极致了!为小天使和他妈妈点亿万个赞!”除了对小涛涛的惋惜和泪别,不少网友也表达了对涛涛妈妈的坚强和大爱的由衷敬佩。(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