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一结束,老师就可以到食堂领取热腾腾的晚餐。(秦越 摄)

  泉州网9月5日讯 (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王诗伟 林晓燕)“丁零零……”3日18时,晋江市永和镇菌边村群滨小学的课后延时服务结束的铃声响起。在最后一个学生走出教室后,张加明老师锁好教室门,径直走向了学校的食堂,他准备打包3份晚餐带回家。

  记者从永和镇教委办了解到,新学期,晋江市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永和镇的中小学从9月1日开始就开展课后服务。考虑到值班老师也有家庭要照顾,永和镇3所小学在积极实施“双减”过程中,“顺势”为教师“减负”,创新推出“教师家庭晚餐”。

  3日是群滨小学试行“教师家庭晚餐”的第三天。18时许,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陆续回家。随后,老师们陆续来到学校食堂,这里已为他们备好了热腾腾的晚餐。有的老师选择堂食,有的则将打包好的套餐盒饭领回家与家人分享。

  “和大多数职工一样,下班后我和爱人得赶回家,给家人准备晚餐,尤其是像我们一样有小孩的家庭,孩子还等着吃晚饭。”张加明说,学校这个做法,给老师减轻了不小的压力,“食堂的菜色挺丰富,量也足。瞧!我们一家三口的晚餐,就这么安排上了。”

  以往,张加明开车回家需要约20分钟,接着到超市买菜,再回家做饭,前后需要折腾近两个小时才能吃上饭。“学校推出‘教师家庭晚餐’,老师多了一份便利,也算是另一种形式的‘减负’。”张加明点赞道。

  据群滨小学校长张文卿介绍,群滨小学是永和镇4所有自办食堂的小学之一,只办午餐,并无晚餐安排。进入新学期,学校除了继续为师生提供午餐服务外,还增加了下午放学后的课后延时服务,需要值班老师在岗,这样一来老师自己的家庭常常就无法顾及。因此,学校经过研究,适时推出了“教师家庭晚餐”。

  张校长说,“教师家庭晚餐”实行的是报膳制,有需求的老师可于当天上午报备用餐量,以便食堂提前准备食材。老师既可以在食堂用餐,也可以把一家人的饭菜打包走。“教师家庭晚餐”的费用按食材成本价收取,老师每个月根据用餐数与食堂结算。

  “对一些需要回家准备晚餐或不方便做饭的老师来说,‘教师家庭晚餐’帮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可以让他们更安心开展课后服务,从而提升工作质量。”永和镇教委办责任督学洪佳钦告诉记者,目前,永和镇推出“教师家庭晚餐”的学校还有重华中心小学、象峰小学。下一步,他们将根据3所学校的试点效果,在全镇实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