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业主可以免费领取一桶花生油

  “非常开心,没想到能从小区业委会处免费领到花生油。”8月22日,业主黄先生提着一桶花生油开心地回家了。

  近日,洛江区大江盛世C区的业委会决定拿出部分公共收益,为业主免费发放一桶花生油。截至当日上午11时,已发放约400桶1.8升装的花生油,活动将持续到本月31日。

  □记者 魏晓芳 郭芳蓉 黄墩良 文/图

  业委会发放花生油 费用来自公共收益

  据悉,大江盛世C区2012年年底交房,共有1100余户住户,小区于2018年1月成立业主委员会。“当初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因小区管理等问题,经常出现矛盾,成立业委会的初衷是为了搭建业主和物业之间沟通的桥梁。”业委会副主任李先生说,目前,小区第二届业委会已顺利完成换届改选。

  这次准备向业主免费发放1000多桶花生油,价值6万多元,那么钱来自哪里呢?李先生说,这次活动的费用来自小区的公共收益,如电梯广告的收入等。小区的公共收益按照7∶3的比例进行分配,业委会占70%,物业公司占30%。其中,业委会70%的收益主要用于开展小区活动、修缮小区的公共区域等,由于目前业委会账户略有结余,便决定为每位业主免费发放一桶花生油。

  小区环境变好 业主相处和谐

  “业委会成立之后,对一些设施进行了修缮,整个小区的环境变好了。而且每逢传统节日,业委会也会联合物业一起开展活动,活跃小区的节日氛围,让整个小区像个大家庭一样,大家相处起来也更加融洽、和谐了。”业主周先生很满意现在小区的环境。

  “去年重阳节,业委会为我们小区老人举办了一场文体活动,让我们到舞台上表演才艺,还给每人发放一盒鸡蛋,老人们都非常开心,感觉小区就是一个大家庭。”68岁的陈女士热情地向记者介绍道。

  “业委会成立后,我们物业公司和他们在工作上的配合很默契,组建了沟通的微信群,遇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业委会在沟通上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小区物业副总经理吴志聪向记者表示,未来他们将继续提高服务水平,和业委会一同为业主创造更加舒适安心的小区环境。

  公共收益如何用 法律有明确规定

  大江盛世C区业主这次喜领免费花生油的事情传开后,其他一些小区业主纷纷点赞,“虽然价值不算高,但感觉很好。”

  那么,小区的公共收益该如何使用呢?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刘宗伟律师说,《民法典》对此有明确的规定。

  刘律师介绍,小区公共收益包括:占用小区属于业主共有的道路、绿地或者其他场地作为停放车辆的车位收益;公共区域内租赁摊位租金、摊位费、入场费和场地费等收益;公共区域的广告收益,如电梯间广告、楼道广告、户外广告等收益。

  “《民法典》第二百八十二条新增了关于共有部分收入归属的规定,‘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刘律师说,这意味着,小区共有部分的收益扣除合理成本后,应该归属于全体业主。

  相 关 链 接

  这些小区业主拿到“红包”

  ●今年2月5日至7日,晋江市池店镇桥南社区蓝湾半岛小区业委会邀请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各栋党员楼长、物业公司,共同为1539户业主发放新年红包,每个红包365元,共561735元。

  ●今年1月份,泉州城东中骏柏景湾发出了小区公共收益分红的派发通知。据悉,该小区共有1904户(住宅及商户),总金额约69万元,每户能领到365元。此次的“分红福利”,由业委会通过业主大会投票决定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