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湖生态公园内的流浪狗

  8月20日,多位市民向导报记者反映,连日来,10多只流浪狗在漳州市区碧湖生态公园内出没,并长期逗留。这些流浪狗还时不时从公园草丛、林间小道和健身设施边窜出,时常吓到路人。而且大部分流浪狗都脏兮兮的,有的身上还流着血,存在严重的卫生和安全隐患。

  调查 流浪狗窜来窜去,小孩散步被吓哭

  8月20日下午,导报记者来到市区碧湖生态公园,在南门和东湖附近,不时见到狗的身影。当日,导报记者在这两处区域共看到11只狗,有大有小,毛发邋遢,有的狗身上多处毛发粘在一起。一只白色的狗身上还流着血,多处体毛残缺。“小心点,这些都是流浪狗,长期住在这里。”一位常到该公园锻炼的市民提醒道,从2016年开始,就有流浪狗在公园不时出没。

  正说着,一群狗突然从草丛冲了出来,把市民季先生吓了一跳。季先生介绍,每天晚饭后,他都要和爱人带着4岁的女儿来这里散散步,一个多星期前,他的女儿还被突然窜出来的一只白色流浪狗吓哭了,现在,他都不敢带孩子来这边玩了。

  季先生表示,这些流浪狗很脏,身上是否携带病菌令人担忧,且它们长期逗留在公园内,存在严重的卫生和安全隐患。

  8月21日,漳州市小动物科学养护中心负责人胡先生介绍,2016年开始,他们中心就跟碧湖生态公园管理处合作,定期到公园内抓流浪狗回去饲养,最多的一次抓到8只,体长最长的约0.6米。无奈的是,后续不断有流浪狗在公园内出现,一直抓不完。

  胡先生猜测,这些流浪狗大部分是被周边群众遗弃的宠物狗,也有少数是因为没有牵绳而走失的。他们中心将流浪狗抓回去后,先带至防疫中心检查身体或治疗,之后对这些狗采取绝育措施,再带回中心饲养。但他们中心毕竟是自发的公益组织,受人员、场地和资金等因素影响,他们也无法将公园内所有流浪狗抓回去饲养。

  部门 正摸索方法妥善处理这些流浪狗

  公园管理处沈主任介绍,碧湖生态公园毕竟是开放式的公园,园区安保人员无法时刻把守园区的每个角落。目前,确实有很多只流浪狗长期在公园内出没,连日来,管理处也加派人手进行巡逻,驱赶这些流浪狗,流浪狗在公园长期逗留的情况有所抑制,但还是有很多流浪狗在公园内逗留,管理处正摸索妥善的处理方法。

  沈主任回忆,2017年初,她发现越来越多的流浪狗逗留在公园内,随后,管理处曾多次联合相关保安公司、爱心组织、公安部门和城管部门到场进行驱赶,但没过几天,流浪狗又会陆续跑回园内。

  沈主任还表示,发现有爱心人士在公园内设置了2处投食点,每天给流浪狗投食;同时,有部分群众将吃剩的食物随意丢弃在公园内。沈主任猜测,这两个食物来源,很可能是导致流浪狗在公园逗留的原因。

  律师说法

  流浪狗伤人长期喂养者要担责

  如果流浪狗伤了人,该找谁负责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九条规定: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动物原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

  福建典格律师事务所林毅彬律师分析,在不能确定谁是流浪动物的真正所有人、管理人时,当流浪动物进入某个封闭场所后,该场所的所有人或管理人便有义务对该动物实施管理。而在公园等公共区域,长期、固定地喂养、管理流浪狗的人,可视为管理人。也就是说,如果在该公共区域内的流浪狗致人受伤,管理人将要担责。此前,安徽合肥、浙江奉化、陕西西安都发生过类似流浪狗伤人的事件,根据法院的判决结果,长期喂养者都要承担经济赔偿。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