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8日,“2021福建省区块链创新应用成果展示会”在福州市高新区海峡链谷顺利举行。

  会上,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的优秀代表中时互联CEO肖鹏飞先生发布了针对建盏藏品市场的“建盏云防伪溯源系统”。

  工艺藏品的真伪和乱价问题一直是收藏爱好者们的所关注的,也是工艺品创作者所担忧的。近十年来飞速发展的电商产业给制造业带来的腾飞更是为工艺品造假、贩假提供了可乘之机。网络平台经营不规范、消费者和创作者的权益保护缺失等问题日益尖锐。公众苦假货久矣。

  为解决消费者、创作者及消费市场的共同痛点,“建盏云防伪溯源系统”以区块链技术为底层技术基础,利用区块链技术“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点,为用户提供扫码验盏的功能,通过查询到建盏的烧制原材料、时间、产地、匠人、易手价格以及该盏的成品图片等信息,以确定是否为仿冒品,同时也对藏品的升值情况提供参考依据。该系统充分保证了建盏收藏者的合法权益,推动了建盏工艺品市场的良性循环,给建盏工艺创作者提供了创作创新的动力,也为建盏文化的欣欣向荣提供了根本支持。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区块链技术也将在今年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以“建盏云防伪溯源系统”的应用落地为代表,相信未来在区块链技术的帮助下,“打假”行动的困难有机会得到实际的解决和改善,也期待区块链技术应用能与更多的商业行为做结合,帮助企业和消费者们解决更多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