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厦门打虎队合影

  近日,黑龙江一头东北虎进村咬伤村民的新闻引发关注。在厦门,历史上也曾出现老虎,甚至一度虎患严重,留下不少打虎故事。

  不仅如此,厦门还与中国十大濒危动物之一的“华南虎”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华南虎最早是在厦门发现,并被定名为“厦门虎”向世界公布。

  探秘

  植物园摩崖石刻记录打虎事迹

  四面环海的厦门,是否真的有老虎?一些人表示存疑。厦门大学教授郑启五曾经就此问题探秘万石岩,揭开了厦门打虎地的确切之所。

  郑启五告诉导报记者,几年前,他和朋友一起前往厦门植物园考察,穿过石径弯弯、古木森森,一行人终于汗淋淋地来到一个岩深林茂的神秘之处,当时“阳光透过青枝碧叶射下的光圈令人微微目眩”,在一面久经风雨的岩壁上,摩崖石刻赫然在目:“中华民国十四年十二月,警察队殪虎于此”,石刻上的署名为“杨遂识”。

  郑启五说,“殪”字乃“杀死”之意,而据考证,“杨遂识”则是当时的厦门警察局长。他认为,这一隐藏在岩山密林深处的摩崖石刻,道出了历史的真相,那里正是不容置疑的“打虎”史实原发地。

  这处摩崖石刻位于植物园百花厅后方,附近还有一个“打虎洞”,有前后两个出口,洞内长约10米左右,打虎洞内曲折狭窄,怪石嶙峋,遮天蔽日。此前,还立着个“打虎洞”牌子,上面写着:“据传,1925年12月有农户到此收菜,突见一虎卧于山洞,惊恐之中直奔警局报告,警察队赶到后乱枪将其射杀,而后雇人抬虎在厦门岛游行三日,并刻石记事以表其功。”不过,现在这个牌子已经不见踪迹。目前,这里已经被开发成景点供游客游览。

  讲述

  曾经虎患严重留下不少打虎故事

  在厦门的历史上,不但出现过老虎,而且一度虎患严重。

  根据相关史料记载,明代嘉靖年间,厦门便出现虎患。久而久之,老虎出没市区叼猪羊,还猎食小孩、袭击村民成了大害。

  据明代何乔远所著的《闽书》记载,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同安县有虎患”。

  1881年7月3日,上海《申报》报道“厦门近来颇多患”。1882年1月18日该报又以“厦门虎患”为题追踪报道,同年7月至1889年4月,还载有关于老虎现身厦门周边地带的多条新闻。

  1894年4月2日《申报》载:“现在厦门狮山、白鹿洞、虎溪岩各山麓,时有山君出入,竟于初十日傍晚拦入街市,在(靖)山头地方将某姓之猪母一头衔去,至白鹿洞山下花园墙外,饱食头、蹄并腹中五脏等物,仅余中段半截及后腿一段而已。细察虎之脚迹,乃在狮山后东边山麓一带,并有狮山乡民亲见山君往来……”这次虎患,延续了好几个月。

  而在近现代厦门出现过许多次虎患,抗战期间虎患尤其严重。据资料显示:日军占领厦门期间的1944年,在厦门岛相继有两只老虎被打死。这两只老虎均被装上卡车游街示众。历史记录,这两只老虎是在当时文灶附近被打死的。

  前不久一位厦门网友也在网上讲述了自己家的一段悲伤往事。这位网友说,1943年12月在同安区莲花镇淡溪村,他的奶奶被老虎咬死,当时他的父亲才只有7岁……

  厦门市政协特邀研究员朱奖怀介绍说,上世纪50年代,因厦门建海堤,需要大量采石,南太武和海沧区鳌冠村等老虎栖息地都是石材区,炸石声吓坏了老虎,之后渐渐没有了老虎的踪迹。

  渊源

  华南虎在厦门发现又叫“厦门虎”

  据悉,厦门历史上出现的老虎,是从厦门港对岸的南太武山游泳而来,属于华南虎。

  “华南虎”仅在中国分布,是中国的十大濒危动物之一,在野外已灭绝。而华南虎的拉丁学名:Panthera tigris Amoyensis,即厦门虎,这是因为华南虎的发现地是在厦门。

  据悉,1858年,美国的自然学家卡得威尔来到厦门,发现了这种体型比东北虎小却更为凶猛,皮毛长而颜色深,虎纹宽并在头部有“王”字斑纹的虎种,将其定名为“AmoyanTiger”,即厦门虎,并向世界公布。卡得威尔还注意到,厦门虎主要生活在森林山地,但却善于游泳。

  1905年,“厦门虎”被正式命名为Panthera tigris amoyensis(华南虎)。据悉,根据国际生物学命名的规则,生物学名的第三个拉丁文名字必须是最早的采集地,而华南虎的拉丁文学名(Panthera Tigris Amoyensis)当中第三个拉丁词amoyensis这个名字就是amoy(厦门)的拉丁化名词。

  郑启五说,2004年中国发行一套华南虎的邮票,就介绍了这个命名的经过。由于与厦门特殊的历史渊源,这次特种邮票发行的同时,厦门邮政局限量发行了3000套一套两枚的原地封,分别画有华南虎头像和厦门鼓浪屿虎巷的画面。

  印迹

  厦门17条路以“虎”为名

  以城市直接命名一种动物,除了厦门虎再无其他先例。而在厦门,也留下不少与虎有关的地名,虎园路、虎仔山路、龙虎山路、虎屿路、虎巷、虎溪岩……其中,以“虎”为名的道路就有17条。

  在鼓浪屿,有一条“虎巷”,当地人说,这里真的出现过老虎。1916年4月一天黄昏,一只厦门虎从鼓浪屿隔海的南太武泅游而来,头上还顶着一束稻草,在离鼓浪屿港仔后不远的海面上一起一伏。第二天早上,被当时鼓浪屿工部局巡捕击毙在日光岩脚下、中华路附近的一条巷内,这条巷后来就被称为虎巷。而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就位于虎巷8号,1930年8月至1931年3月,这里曾是福建革命斗争的指挥部,如今,这里将打造成鼓浪屿红色基地。

  在厦门景观中,以虎命名,最有特色的当数“虎溪夜月”,厦门二十名景之一。在虎溪岩一虎口形巨石有“稜层石室”,石室里塑有一虎,吊睛白额,传说是伏虎罗汉赵乾驯养的老虎,因而又称“伏虎洞”。每逢满月,月光照曜,形成“虎溪夜月”胜景。

  此外,厦门岛内岛外以“虎头”为名的山也不少,岛内就有两座“虎头山”,一个位于鹭江道附近,另一座位于湖里金尚路附近。

  朱奖怀说,厦门以“虎”命名的地名不少,可以印证当时厦门确实出现过老虎。

  而从2003年开始,厦门也曾相继以各种方式引进华南虎,但都因为种种原因或死于意外或流落他乡,令人唏嘘不已。

  导报记者 沈华铃 文/图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