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糯米龟重达1.5吨

  “罗汉松王”高28.6米

  世界纪录认证颁发的证书

  台海网4月27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世界上最高罗汉松、最大糯米龟!昨日16时,在世界纪录组委会认证官的认证下,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诞生了两项全新世界纪录。德化县多部门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游客等500多人,共同见证了这两项世界纪录的诞生。

  28.6米!世界最高罗汉松

  “经世界纪录认证官方工作人员现场测量,树龄300多年,高度28.6米,被认定为‘世界最高的罗汉松’。”昨日,随着相关负责人的宣布,现场一片欢呼。

  “罗汉松王”位于风景秀丽的丁墘村墨砚普陀山下,在德化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德化支部正对面。“罗汉松王”高28.6米,胸围近5米,地围约11米,要五六人才能合围得过来。

  据丁墘村陈氏族谱记载,“罗汉松王”是清朝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丙子科举人、时任河南南乐县知县的丁墘村人陈应奎,卸任回乡后带回亲手所种植。历经320多年风雨,它既是丁墘村代代相传的吉祥树,也是德化革命岁月中传递了各种战斗信息和战斗指令的“消息树”, 承担了“革命烽火台”的使命。

  罗汉松象征着长寿吉祥、廉洁清正、刚正不阿。这次认证颁证,对“罗汉松王”的保护开发有着重要意义。

  超1.5吨!世界最大糯米龟

  “高度大于1米,宽度大于3米,长度大于4.5米……经世界纪录认证官方工作人员现场测量核实,符合挑战要求,认定为‘世界最大糯米龟’。”昨日,在丁墘村大卿宫,一只使用了糯米1800斤、糖1200斤,重量超过1.5吨的巨大糯米龟,获得世界之最。

  记者了解到,大卿宫系德化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摆大龟”民俗风情文化独具特色,并于2020年5月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崇龟、爱龟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俗。龟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是“福、禄、寿、喜、财”的吉祥象征。至今已有800多年制作“大寿龟”历史的大卿宫,是首次自发制作如此巨大的龟,这也成为德化奇特的民俗一景。

  据介绍,民俗摆大龟是为了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大卿宫就组织摆上十二头用蒸熟的糯米粿制作的“大寿龟”,如逢闰年则摆十三头,且制作的寿龟特别巨大,栩栩如生。

  相关链接

  世界纪录认证(全称:WORLD RECORD CERTIFICATION,简称WRCA),总部在英国伦敦。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全球统一认证标准原则,通过认证各个领域的各项指标最高的世界纪录和研究、宣传、数据维护、传承教育、展示交易等,帮助人们发掘潜力并重新审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