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三岔五就得买新玩具,但每次买回来,玩不了几天就会被扔在一旁。”谈到孩子的“三分钟”热度和高企的玩具支出,相信不少宝爸宝妈都感同身受。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厦门“小朋友圈”吹起玩具共享风,在不少人表示欢迎的同时,也引发家长对卫生安全方面的担忧。

加州商业广场一玩具租赁体验店内,家长带着孩子玩耍。加州商业广场一玩具租赁体验店内,家长带着孩子玩耍。

  走 访

  不少90后父母乐于接受

  近日,在加州商业广场的一家玩具租赁体验店内,刚过晚饭时间就有不少家长和孩子在店内玩耍。

  店员告诉记者,该店是今年初新开的,不到三个月时间,就有不少顾客办理年卡。“目前店里最热门的是玩具租赁998元年卡,办卡的消费者达30多位,还有200多位家长选择200元25次的充值卡。”

  据店员介绍,消费者可充值会员卡或单租。平台推出了“趣玩年卡”“季享卡”“月享卡”等,价格都在1000元以内。客户购买会员卡后,可在固定期限内享受免租金免押金服务,不限租借次数。而单租玩具,顾客除了要预付玩具零售价的一半作为押金外,还须支付租金。

  如一款零售价189元的玩具,每天租金为2.05元;一套售价249元的乐高玩具,每天租金为2.75元。

  据了解,该“共享玩具”租赁平台于2017年创立,除了在厦门有线下门店之外,在泉州也开设了门店。“‘90后’父母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相对较高,而选择玩具租赁的儿童年龄普遍在2-5岁。”据店员介绍,店内的绘本、百科全书、早教启智类玩具最受消费者的喜爱,如售价118元的儿童太空百科全书,一个月租借量高达1635次。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加州商业广场外,罗宾森广场也有体验店,同样提供玩具租赁服务。

  声 音

  租借很方便 卫生是关键

  记者走访发现,“共享玩具”模式击中了不少“90后”宝爸宝妈的痛点,受到了他们的欢迎。一位在体验店内陪伴孩子玩耍的妈妈告诉记者,她体验后感觉不错。“有空的时候会带孩子来线下门店玩,太忙的话可以把一些玩具租回家给孩子玩。”一位宝爸告诉记者:“孩子喜新厌旧也没事,喜欢就下单,不喜欢还回来再换新的玩具就行。”

  不过,也有市民对“共享玩具”模式表示质疑。家有两个孩子的市民小菲告诉记者:“孩子还小,对玩具的卫生要求还是比较高的,虽然说店家都表示对玩具进行了清洗消毒,但我们毕竟看不到,所以我不太放心,还是会尽可能选择购买玩具。”

  痛 点

  高投资高要求 运营难度大

  针对玩具共享,晋江市嘉利玩具负责人陈昱升表示,目前玩具租赁落地推广力度还不是很大,对传统玩具市场影响有限。

  业内人士认为,玩具租赁行业面临诸多痛点。一方面,这并非刚需市场,对于一些经济条件好的家庭来说,不愿意选择租赁这种方式;同时,玩具租赁是一门不仅需要持续资金投入,更需要长时间经验积累的生意,涉及商品采购、仓储管理、用户需求匹配、双向物流、清洁消毒、残值处理等多个环节。此外,玩具市场不断更新,商家必须要不断地补充新品,经营难度大。再者,儿童很容易破坏玩具,商家与顾客很难界定赔偿标准与数额。

  “消费者对玩具质量和清洁卫生的要求日益提高。”陈昱升提倡绘本“共享”,“绘本有明确的年龄限制,且比较不易损耗,共享有利于节约资源。”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