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SM城市广场,市民正在租借共享充电宝。记者 陈理杰 摄在厦门SM城市广场,市民正在租借共享充电宝。记者 陈理杰 摄

  在万象城逛街的白小姐眼看着手机亮起“红灯”,赶紧找到商场内的一家冷饮店“扫”了一个共享充电宝。没想到仅仅用了一个多小时,手机电都没充满,归还的时候就被扣了6元。“有一阵子没用,共享充电宝居然这么贵了!”白小姐抱怨道。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近来共享充电宝又悄然开启了“涨价模式”,厦门市场上租借价格普遍上涨到了每小时三四元,个别商户甚至高达每小时6元。

  是谁给了共享充电宝一涨再涨的勇气?运营商是“闷声发大财”还是给商户“打工”?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走访

  咂舌!每小时费用暴涨3至6倍

  最近,市民小玲在租借共享充电宝时遇到了烦心事。“前几天逛街时借了一个充电宝,每小时费用是4元,后来忙起来把这事儿忘了,第二天去还时,居然被扣了90元!”小玲说。

  记者昨日走访了厦门多个路段、商场发现,如今共享充电宝在厦门可谓随处可见,比如在禾祥东路的一排商店,基本每隔一米就有一台共享充电宝设备,十分密集。此外,共享充电宝的租借价格也普涨了不少,从之前的每小时1元,涨到了每小时三四元,个别商户租借价格高至每小时6元。

  在厦禾路某房产中介门店门口、万象城内十点书店内,记者扫码租借共享充电宝时,发现收费标准是每小时4元。而在离万象城不远的湖滨南路上的一家小卖部,同一品牌的充电宝租借价格比商场便宜1元。

  而在中山路靠近轮渡的一家店铺内,某品牌共享充电宝的收费标准高达3元/半小时,一般要充1.5个小时-2个小时才能充满一部手机,这意味着,每充满一部手机的电需要9元-12元。

  值得注意的是,同品牌的共享充电宝,在相距不到100米的地方,其租借价格也可能有所不同。在禾祥东路上,相差50米的一家房产中介门店和一家便利店内,同样品牌的充电宝,租借价格分别为每小时4元和3元。

  另有网友反映,外地有些热门景区的共享充电宝收费已达每小时8元-10元,令人咂舌。

  市民吐槽

  纠结!用不起又离不开,又爱又恨

  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是否会影响市民使用?

  在新媒体公司上班的市民小黄告诉记者,他短途外出应急时会租借共享充电宝。“现在很多商家都不提供充电位置,直接在店门口摆放共享充电宝,便利是便利了,但是也不便宜,用多了就觉得不划算。”小黄说,他已经自行购买了一个充电宝,花了40元,以后他会尽量避免在外面花高价租借共享充电宝。

  教师李女士也表示,过去充电宝租借价格为一小时1.5元,尚在合理范围内,如今一涨再涨,她觉得很不实惠。“为了不浪费,每次我都要计算好半小时和一小时的临界点。”李女士说道。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对共享充电宝是“又爱又恨”“边吐槽边使用”“用不起又离不开”。在金榜公园附近的一家咖啡馆,两位正在玩游戏的男生从店里租借了充电宝。“懒得带充电器,只能借个充电宝,虽然贵,但也没办法。”

  运营商声音

  两难!租金定价商户也有发言权

  记者昨日咨询怪兽充电人工客服后获悉,共享充电宝在不同场景,其收费标准是不一样的,租金定价标准由公司和商户共同制定。“商户可以商定租金价格,但并不是说设置多少就是多少,最终的价格还要由公司审核通过。”

  厦门市商业联合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包括医院、车站、酒吧、KTV等在内的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是各路共享充电宝企业争抢的目标,其入场费不低,往往每年需要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除了入场费外,运营一段时间后,运营商还要和商户进行利润分成。收益好的商户一般能拿到五成利润,而收益一般的商户能拿到三四成。”

  厦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咖啡馆老板告诉记者,像咖啡厅、奶茶店等客户停留时间较长的商户,运营商一般前期考虑给商户三成收益,后期再根据商户实际使用数据去分析,使用率高的可以升高分成比例,使用率低的则降低分成。

  另据调查,在一些客流量较大的酒吧,共享充电宝的入场费高达每年20万元,品牌与商户还要五五平分收益,有的品牌会给商户70%。

  记者追问

  运营商营收大增为何称利润变薄

  记者了解到,随着共享经济概念的崛起,共享充电宝于2015年应运而生,最初使用价格多为1元/小时,相较现在来说堪称“白菜价”。不过短短几年,为什么共享充电宝租借价格一涨再涨?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越来越多资本入局,共享充电宝经历洗牌,形成了以“三电一兽(小电、街电、来电、怪兽充电)”为头部的市场格局。如今,共享充电宝行业就像共享单车行业一样进入了“收割期”,为了实现盈利,企业推动终端租借价格上涨,最终买单的还是消费者。

  共享充电宝运营商也证实了这一点。3月12日,怪兽充电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文件,拟在纳斯达克上市。招股书显示,怪兽充电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20.22亿元人民币、28.09亿元人民币,营收同比增长38.9%;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人民币、7540万元人民币。

  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利润却大幅下降,对此,怪兽充电方面解释,由于疫情的影响,合作伙伴提高了入场费和佣金,他们需要支付给POI(Point of Interesting兴趣点的缩写,包括餐厅、酒店、购物中心等人流量较大的地区)合作伙伴占收入50%-70%的佣金。具体数据方面,2019年和2020年,怪兽充电需要支付给POI和代理商的进场费及佣金分别为9.28亿和15.8亿,占据了营收的半壁江山。

  换句话说,共享充电宝价格持续增长与运营成本高企息息相关,高昂的入场费和佣金占据了利润的大头,企业为了实现盈利,只有无奈对租借价格进行上调,进而导致消费者承担的租借费用越来越高。

  记者手记

  是下一片蓝海,还是“明日黄花”?

  在共享经济发展良莠不齐的当下,共享充电宝活得越来越好,似乎成了下一片蓝海。然而,在良好发展势头下,共享充电宝也存在隐忧。

  众所周知,共享充电宝属于一门强地推、强运营、单价低的生意。但目前,不少共享充电宝运营商急于利润扩大化,不断提升价格,从而对消费者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各大共享充电宝运营商的服务和产品也大同小异,同质化严重,这也导致了用户忠诚度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各大手机制造商硬件水平的不断精进,未来市民的“缺电焦虑症”将有效缓解,对共享充电宝的依赖程度也会减轻。据悉,OPPO、小米等手机厂商在电池容量上下了猛药,4000毫安已经成为行业标配。随着电池续航和快充技术的发展,如果共享充电宝运营商不改善单一的盈利模式,很容易成为技术升级浪潮中的“明日黄花”。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