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洪恒亮

  近年来,随着电信网络诈骗多发,也出现一些针对女性受害者的骗局。据统计,今年以来,在全市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中,女性受害者占54.36%。妇女节即将到来,昨日,厦门警方针对女性更易受骗的骗局进行分析,为女性送上防骗指南。

  平台类骗术 单身女性易中招

  数据:今年1-2月,全市接报的平台类诈骗警情中,女性受害者占71.76%。

  2月14日,市民卢女士在交友平台soul上认识了男子小李。她添加了小李的微信,双方聊了几天后便以男女朋友的名义开始交往。一周后,小李以不想继续让卢女士辛苦工作为由,告诉卢女士一起“投资”可以赚钱。

  卢女士扫描小李提供的二维码进入平台,注册并获得充值账号。根据小李的指示操作后,卢女士成功转账520元并提现570元。

  小李随后告知卢女士平台有周年庆活动,最低充值28.8万元,充值后可获得相对应的礼金。卢女士充值28.8万元后,却无法成功提现。客服告诉她,要累计充值48.8万元才可以提现。卢女士又转账20万元到充值账号,但她提现依然没有成功,再次联系客服,客服说卢女士信用分不足需要再充值50万元才可以提现,至此卢女士发现被骗并报警,同时“男友”也与她断了联系。

  兼职刷单骗术 宝妈易中招

  数据:今年1-2月,全市接报的兼职刷信誉类诈骗警情中,女性受害者占77.12%,其中不少是准妈妈和新手妈妈。

  在这类骗局中,骗子往往以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当事人上钩,要求当事人刷单做兼职,并承诺会提现。待当事人刷单金额较多时,就会以系统卡单、系统错误、激活账户为由,要求受害者继续刷单或汇保证金,骗取金额。而由于宝妈们往往在家休息或是带娃,时间较为充裕,易上当受骗。

  冒充客服骗术 网购达人易中招

  数据:今年1-2月,全市接报的冒充客服类诈骗警情中,女性受害者占65.81%。

  1月14日,施女士接到自称是淘宝客服的陌生电话,对方告知施女士,她双十一在某官方旗舰店购买的护肤品有质量问题,要给赔偿。施女士添加客服指定的微信号,对方便引导施女士操作备用金。

  这是典型的“备用金骗局”,备用金有500元,施女士按照“客服”的引导,把500元备用金取出,将除了购买的物品价格之外的200元返还给客服。

  “客服”又指导其关闭备用金通道,要求施女士把名下所有的钱转到多个“保障账户”才可以关闭备用金通道,否则每个月扣去一定费用。施女士未怀疑,随后多次通过手机银行将9万元资金转到指定账户中。之后施女士跟自己家人提及此事,经家人提醒她意识到被骗,才报了警。

  为什么这些假客服特别爱骗女性呢?女性购买的商品以化妆品、衣服为主,一旦骗子说“您购买的化妆品会导致皮肤过敏”“您买的衣服检测出甲醛超标”,女性就容易上当;如果接到自称快递小哥的骗子称快递丢了、坏了,女性也容易落入骗子的后续套路。

  假老板骗术 财务人员易中招

  数据:今年1-2月全市接报的14起冒充老板诈骗财务人员的诈骗警情中,受害者全部是女性。

  在这类骗局中,骗子冒充老板及银行业务员,以银行账户需要年检等为幌子,再通过“老板”发话,要求财务人员紧急转账到“客户”账号,财务人员信以为真,进行转账。由于年底公司确实要年检,不少财务人员掉以轻心,没有向领导当面核实,转账后才发现被骗。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