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月9日讯 据泉州广播电视台“新闻广角”报道  能健身又能亲子,还有老师针对性指导,时下,到健身房运动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不过,健身房消费模式,基本采用预付卡方式进行,潜在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这不,洛江万安街道嘉琳广场小区的不少业主,就遇到这样的烦心事。

  嘉琳广场:H3游泳健身会所

  未开业便吸收会员200多人

  何先生是在嘉琳广场小区H3游泳健身会所办的会员,他告诉记者,这家健身会所是2020年8月份入驻嘉琳广场印象潜丰广场,装修期间,营销人员就开始销售预付卡。

  市民 何先生;在8月份,很早就已经有在宣传了,而且叫我们充钱,那时候就叫我们充钱,就说100就可以办会员,免半年,免一年,反正不断的扩大这个费用优惠时间。

  何先生说,当时H3游泳健身会所广告铺天盖地,小区门口、电梯甚至连门缝里都有宣传单,想着钱也不多,何先生便掏100元买了会员。像他这样交钱的人不在少数。

  市民 张女士:他是预交100元,然后再集中在某两三天去那个黑糖慢生活,组织一个发布会,那天我们就交了大钱,我是交了三千多,然后有的业主交了一万多,大部分都是几千块的。买他们几年的会员,就是你这几年可以在他们这里健身、游泳,还有一些亲子卡。

  健身会所迟迟不开业

  会员质疑其涉嫌诈骗

  想着就在家门口,对方又说场地签了十年合同,来现场参加活动的人,几乎都购买了H3健身会所的会员,大家私下统计,有两三百人,涉及金额二十多万。交了钱后,大家想去看看现场装修得怎样,不过,都被工作人员拒绝了。

  市民 张女士:他不让我们上去看,因为他说是封闭式装修,但是他的招牌这些都有挂出来。也出示一个跟印象潜丰的合同给我们看,而且说的是他们是连锁店,福州都有连锁,很多家的,然后给我看了那一些,我就相信这个连锁应该不会跑路。

  之后,大家就等着年底开业,然而,到了12月中旬,大家发现,营销人员不见了,大家赶紧去装修的店面里看,可里面都还是毛坯样,只有一些健身设备。

  市民 张女士:销售人员就假装成受害者,他说他什么都不知道,也是给老板打工的,老板收了钱,老板跑路,不关他们的事。一开始说不知道,后面就提供给我们一些信息,签合同人的信息、电话,可是这些都好像是假的,因为也打不通,也找不到人。

  市民 何先生:他跟大家讲在12月份就要开业,11月底物业已经跟健身房说不允许开游泳池了,但是在11月底取消的情况下,12月份还要叫我们充钱,说12月份还可以开,所以这种举动,已经存在诈骗的举动了。

  现场人去楼空

  企业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

  H3健身会所迟迟不开业,会员们担心,自己购买的会员卡和课程会不会打水漂了?更让大家气愤的是,销售人员一边称自己是受害者,另一边却在朋友圈继续发起其他健身会所的宣传广告。H3健身会所到底什么情况,会员们接下来该怎么办?

  这家H3健身馆位于嘉琳广场小区西南门位置的原售楼中心4楼,外墙上“游泳、健身、瑜伽、舞蹈”几个广告依然醒目,而场所却是人去楼空。场地内一些地板、墙面、管道做过处理,有些地方还堆放着砖头、沙子,有的区域还堆放着一些健身器材。

  市民 张女士:今年一月的时候,大家开始在维权了,他就半夜开了个吊车来要把这些器材搬走,被我们拦下,因为他们要转战去其他地方了,他们现在朋友圈都是在宣传晋江动力堡的健身馆,已经换健身馆在宣传了。

  市民 蔡女士:所以可能一开始就是诈骗的,还有一点就是他们现在去晋江宣传,跟在嘉琳广场宣传的图片全部都是一模一样的。

  相关合同、证件显示,该游泳馆所用营业执照名称为“泉州滔梵健身服务有限公司”,记者从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登记地点位于丰泽区东海街道云山社区泉秀街50号,2020年11月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从转账记录来看,会员们预交的钱,是转入了“福州市腾跃美健身服务有限公司”大股东张某的账户。记者拨通了张某的电话,表明身份后,对方随即挂断,此后多次拨打均提示“正在通话中”。

  嘉琳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解释,原售楼中心整栋楼,由泉州市印象潜丰广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承租,而后进行招商。H3健身会所是向印象潜丰广场租的场地,目前印象潜丰广场老板“失联”,该公司也因经济纠纷,被开发商及多个供应商起诉。会员们报警后,警方解释这属于经济纠纷,建议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央视曾曝光健身房办卡陷阱

  呼吁监管部门规范管理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这些会员之所以在健身房未开业就先购买会员,除了因为价格实惠离家近之外,还有很大部分原因,是认可了健身会所宣传的大型连锁企业这个品牌。然而,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20年1月份,就有新闻曝光福州的“H3健身会所突然关门,上千会员无处退款”的消息。当时央视新闻也曾报道了“预付费办5年卡健身房却跑路”的新闻,“央视曝光健身房办卡陷阱”这一话题也登上微博热搜,还曝光了一些健身房办卡就为了圈钱的案例。

  面对预付费模式下,商家跑路风险频发、消费者权益受损的现象,希望有关监管部门能采取措施规范健身市场,维护消费者权益。

  (来源:泉州广播电视台 新闻广角)